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和小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1-16点击数:

为保证2023年春季学期和小学期顺利开学,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开学工作领导小组

为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校成立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学生返校开学的组织工作。

      长:刘炯天   

   常俊标  屈凌波  吴宏阳  张倩红

许东升  韩国河  赵明皞  单崇新

董子钢  臧双全  赵中伟  胡少伟

徐东升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金星  王莉华  王景涛  王重建

方若虹          刘春太

    刘建华  孙建华  李占波

李旭东  李振伟  李建勋  杨玉亭

杨国战  张广政  张玉安  张功员

罗敬党  郭中平      徐丽丽

曹振宇  曹景富  程相喜     

二、返校报到安排

(一)返校报到时间

按照学校《关于2023年寒假安排的通知》,学生211日、12日注册报到;教职工29日上班。

(二)返校报到条件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返校师生开学管理及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除当前正处在新冠病毒感染期的师生延迟返校开学外,其他自我健康监测无异常的师生均按期返校开学。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教学工作安排

2023年春季学期共19周,其中1-17周为教学周,18-19周为考试周。626-723日夏季小学期。

1)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按照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2023213日全校师生开始上课。

2)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安排

2022年秋季学期未开出、未完成的实验、实践类课程,相关学院要做好补课方案,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进行补课,最迟于2023年春季学期第15周前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2023年春季学期的实验、实践类课程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展。

(二)考试、考核工作安排

12022年秋季学期延期考试工作安排

2023218-222日进行2022年秋季学期延期考试课程的考试(学院考试科目过多可提前安排考试),其中218-220日安排公修课考试;225-226日安排大学计算机课程上机考试;非公修课由各学院负责安排。

2023225-226日进行2022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延期考试的研究生公修课考试(春季学期2门公修课程,秋季学期5门公修课程),研究生专业课考试由各学院进行安排。

2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补(缓)考工作安排

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补(缓)考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3218-222日,其中公修课安排在218-220日进行,非公修课由各学院负责安排。考试科目为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已经考试的课程。

第二阶段:2023313-319日(2023年春季学期第5教学周),其中公修课安排在318-319日,非公修课由各学院负责安排。

3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2023年春季学期将于612-623日(2023年春季学期第18-19周)进行期末考试。

(三)2023年小学期教学工作安排

1)小学期整体安排

2023626-723日为2023年夏季小学期,共4周。各学院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自主开设相关通识教育类课程、专业前沿类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学术专题讲座等,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安排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类活动等。

2023729-91日为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夏季小学期,共5周。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将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完成专业基础课和公共课程的学习,开学后立即进入临床方向的学习。

22022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补训安排

2023624-77日,安排2022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

3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补训安排

202378-721日,安排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

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一)认真摸排师生健康状况

全面精准摸排师生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和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案台账。返校开学前一周师生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通过学校师生健康上报平台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师生入校时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症状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师生,不带病到校工作和学习。

(二)认真做好教学准备

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要按照正常开学,组织好课程安排、教师备课、上学期期末考试等工作;信息化办公室负责校园网络畅通,提前对教室多媒体设备进行检测与维护;确保开学正常教学秩序。同时,根据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线上、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等准备。

(三)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开学前对学生宿舍卫生、用电和设施等进行一次大检查,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做好食堂、洗浴、超市、校医院等开学前准备工作。开展一次学校卫生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确保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食源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四)加强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建设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加强校内健康驿站建设,细化校内感染者分级诊疗办法,建立健全基础病师生摸底登记制度和校内有关病例转至相关医院专业救治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加强健康驿站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及时开展相关培训和应急演练。

储备充足药品和物资应对疫情高峰。按照在校师生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包括退烧、止咳、止泻等药品。根据师生在校学习期间加强自身健康状况监测需要,储备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根据师生日常防护需要,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并确保有2周以上的储备量。建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和常用防疫物资稳定保供渠道,保证疫情流行高峰期间和应急情况下足量供应。根据防疫要求和学校实际,储备足量的生活必需物资。

(五)加强校园公共环境卫生管理

要坚持多病同防,做好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会议室、食堂、宿舍、公共卫生间、快递点等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并经常通风换气。

各学院、部门要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校园环境整治、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校园控烟等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保持清洁卫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周密组织实施,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困难,推动相关措施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

 ()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学习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全体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整体考虑、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和教师的积极性,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群防群控的工作防线。

()严格督导检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疫情防控组织管理、健康驿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关键业务信息台账建设、防控措施落实、药品等医疗物资储备、绿色通道建立、接诉即办落实等事项,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开学准备到位,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教务处

2023115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