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5-07点击数: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 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社语函〔2023217号)文件精神(附件1),郑州大学将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务处(郑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主办,文学院(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活动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 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

力量。

三、赛事安排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和组别

全校师生。比赛分为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 2 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每人最多可参与个人和团队诵读作品各1个。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2.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3.形式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4.赛程安排

报名时间:各参赛人员根据要求自行报名,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于515日前报送至邮箱:zzujdsd@163.com,联系人:苏雨,电话:67783180;钱向丽,电话:67781093

现场比赛:5月底。按照组别进行现场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奖项设置:按照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留学生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各若干名, 获奖作品均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学校将从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中每组选送2个作品参加河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已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这三项比赛,由参赛人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赛事方案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赛。

(三)“河南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

为鼓励更多师生参与,更好在校园内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河南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活动方案见附件3

       

             教务处(郑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文学院(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

                               202356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