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5-06点击数:

教学单位:

为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保障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切实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学校定于202358日开始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领导重视教学情况(院系领导听课、研究教学工作、对任课教师教学活动进行督促检查等情况);

2.教学日常运行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3.教授、副教授、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4.课程考核成绩、试卷规范管理情况;

5.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修订情况;

6.学院开展教学督导和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情况;

7.本科实验教学的运行情况及实验室管理情况。

(二)重点检查 

1.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情况;

2.专业优化调整和建设规划情况,内容包括:

1)学院开设本科专业情况简介

2)学院分专业专职教师(有教职工号)情况(各专业专职教师不得重复计算)

学院专职教师(有教师工号)总数

 

学院现有专业一(专业名称)专职教师数

 

学院现有专业二(专业名称)专职教师数

 

学院现有专业三(专业名称)专职教师数

 

.......

 

3)各专业现状:生师比、招生、第一志愿录取、大类分流、就业、升学、学科情况等

4)专业自评等级和对标分析:按照省教育厅专业评价工作,将专业分为A类(世界一流)、B类(国内一流)、C类(国内平均水平)、D类(其他)四个等级;与对标专业的对标分析情况简介

5)学院本科专业优化调整规划(包含停招、新增)

  a.须明确学院拟停招专业、拟新增专业的计划及其理由

   b.新增专业必须在学院缩减专业数量的基础上进行

   c.新增专业应符合“四新”建设要求,原则上应为近三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增设的专业(见附件)

3.各类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的学院经费配套情况和项目进展;

4.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情况。

二、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学校现场检查为辅的方式进行。自查期间,各单位应成立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小组,通过师生座谈、听评课、抽查作业、检查教案、检查学生上课出勤及课堂纪律情况等方式自查,并做好有关记录,真实反映教学现状。

学校将成立以主管副校长为组长的教学检查组,于58日开始进入各单位开展检查。

三、材料报送方式

请各单位按照检查内容的要求撰写自查报告、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由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于515日前提交。

1.自查报告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科,同时发电子材料至jwws@zzu.edu.cn;地址:综合管理中心235房间,电话:67781092

2.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办公室,同时发电子材料至zyjs@zzu.edu.cn;地址:综合管理中心228房间,电话:67781093

 

教务处

202357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