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教育学院开展“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专业认知实践活动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教育,同时丰富同学们的知识,提升专业认知水平与综合素养,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9年11月22日至24日,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前往信阳市新县开展为期三天的专业认知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袁风兰、教育学院院长杨云香、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昂、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江涛、教育系系主任王献玲、2019级辅导员齐昱珲,2018级教育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11月22日,教育学院专业认知实践队伍组织召开了培训会,新县传承红色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汪军及新县文联主席汪洋为本次活动致辞,欢迎同学们走进大别山,走进红色大讲堂,进行一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切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深刻感悟大别山的红色文化,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大别山的历史地位和文化背景。教育学院院长杨云香发表讲话,她说:专业认知实践活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要求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实地参观了解,形成感性认识,增加专业认同。杨院长从什么是研究型学生、为什么要做研究型学生以及怎样成为研究型学生三个方面阐述了研究型学生的深刻内涵。随后,信阳市委党校副教授赵明带同学们回顾了大别山革命斗争历程,详细讲述了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三天的认知实践活动内容充实,展现了新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大别山精神的灵魂。同学们先后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英烈广场、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田辅大塆创客小镇、许世友将军故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田旧址以及列宁小学参观学习,进行了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穿红军服走长征路等多项活动。历史的记忆在眼前一幕幕打开,在这块红色土地上,遍地是中国革命的光辉足迹。28年红旗不倒,历史功勋的背后,离不开革命先烈、革命先辈付出的巨大牺牲,在本次重走英雄路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以“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先锋”为核心的大别山精神,同时也深知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县是革命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富矿。在烈士纪念馆里,同学们认真聆听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近距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使大家备受鼓舞。在英烈广场上,同学们用洪亮的声音朗诵入党誓词,展现了新一代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在许世友将军的墓前,同学们满怀敬意,鞠躬行礼,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在列宁小学里,飘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除此之外,创客小镇作为美丽乡村的代表,散发出其独特的魅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乡村建设的光辉进程。

三天的专业认知实践中,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专业认知水平,收获满满,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本次专业认知实践活动也是一次重要的红色传承教育,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专业、爱学习的激情。相信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会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大别山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上一条:教育学院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初赛

下一条:2013级应用心理学实习简报(四)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