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王哲先
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0:18 点击数:

简介

王哲先,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教育政策学与教育法学、教育学原理。

Email: wangzhexian@zzu.edu.cn.

教育背景

2000-2010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院、教育学部,获得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文学学士双学位。

工作经历

2010-2011年,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CNKI),市场部经理;

2011-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和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心理学博士后证书;

2014年至今,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

社会任职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

教育部郑州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奖励荣誉

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郑州大学2018年度青年教学名师培育对象。

郑州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

郑州大学2019年“林枫教育奖教金”。

教学工作

教育学原理,教育学院本科生。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学院本科生。

教育政策学,教育学院本科生。

教育研究方法,教育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

教育政策与法规,教育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

主持项目

1.我国异地高考政策研究,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项目号:17YJC880103),在研。

2.河南省基础教育治理中社会参与机制与路径研究,2020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号:2020BCJY035),在研。

3.我国异地高考政策的制度障碍及其突破,2015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号:2015CJY029),结项。

4.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策略研究,2018年度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项目号2016-JSJYLX-014),结项。

5.师范教育改革背景下教育学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研究,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项目号2016-JSJYLX-014),结项。

6.我国基础教育学校社会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科研基金第6批特别资助(项目号:2013T60076),结项;

7.中美教育政策过程比较研究——文化分析的视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科研基金第52批面上资助(项目号:2012M520181),结项。

8.教育政策的文化分析,“联校教育社科医学研究论文奖计划”资助项目,(项目号:JY09014),结项。

 

主要成果

著作

1.黄济,王哲先.教育科学的重建和发展[M]//顾明远主编.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教育纪实,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126-152.(2010年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论文

1.王哲先.基层教育政策规划中公众参与的问题与对策——以Y县教育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为例[J].中国民族教育,2019,(5).

2.王哲先.长者常在——一个晚辈眼中的黄济先生[J].中国教师,2015,(2).

3.王哲先.论文化与教育政策的关系[J].中国教育法制评论,2015.10.

4.王哲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文化冲突:表现、根源及其对策[J],教育导刊,2015 (1) .

5.王哲先.我国高校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原则与机制[J],大学(学术版),2013,(4) .

6.薛二勇,王哲先.公平、质量与选择:教育改革中的伦理问题报道[J],中国教师,2012,(4) .(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7.王哲先.中国古代考试制度演变及其对高考改革的启示[J],宁波大学学报(教科版),2011,(2).

8.王哲先.当代中国考试公平保障制度的文化分析[J],中国考试,2010,(9).

9.王哲先,于艺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布局调整与寄宿制学校建设现状、问题与建议[J],中国教师,2009,(5) .

10.王哲先.2008年中国教育回顾与反思[J],中国教师,2009,(1) .

上一条:汪巧红

下一条:李文平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