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罗志敏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08:11 点击数:

罗志敏,管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简介

罗志敏,男,1973年12月生,河南潢川人,中共党员,曾在家乡做过多年中小学教师,2005年考入武汉大学,硕博连读于2010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并先后在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及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先后晋升助理研究员(2010年)、副研究员(2011年)、研究员/教授(2014年)职务,目前为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三级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等。

致力于院校内外部关系及其治理的研究,主要涉及高等教育政策与大学治理、校友文化与校友关系、高校科研与学术伦理、创新创业教育等四个领域,主持包括3项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多项课题,其研究呈现在上百篇(部)论文、专著、报纸和网络文章中,其观点、见解多呈现在学术报告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机构的采访专访评论和内参报告中。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多次奖励,一些成果被政府、高校、专业学会等相关机构所采纳、采用。

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管理》等专业课程,并为一些机构讲授一些相关培训课程。

兼任全国教育统计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高级会员、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担任一些政府及相关机构项目的评审人以及一些CSSCI期刊的审稿人等。

电子邮箱:luozhimin2005@126.com 电话:0371-67739159


附1:主要论文和文章

111.罗志敏:《抽检毕业论文,守住的不仅是质量“底线”》,《光明日报》,2023年4月11日第14版。

110.罗志敏:《从“科技伦理”到“学术伦理”:科研规范话语的本土化转换》,《北京教育》(高教),2023年第4期。

109.罗志敏,陈春莲:《转进改革“下半场”:大学治理能力的理论框架与院校生产》,《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CSSCI),2023年第5期。

108.罗志敏:《科技自立自强与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重庆高教研究》(CSSCI扩/中文核心),2023年第1期。

107.Babar Nawaz Abbasi, Zhimin Luo(通讯)& Ali Sohail(2023):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Parental Migration Status on the Non-cognitive Abilities of the Left-behind School-Going Children in Rural China,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SSCI,Q2),https://doi.org/10.1057/s41599-022-01496-8.

106.陈春莲,罗志敏:《中国大学发展新阶段的新变化与治理新要求》,《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22年第3期。

105.罗志敏:《校园安全需要系统化托举》,《光明日报》2022年6月15日第2版。

104.Babar Nawaz Abbasi, Zhimin Luo(通讯), Ali Sohail & Wang Shasha (2022): Research on Non-Cognitive Ability Disparity of Chinese Adolescent Students: A Rural-Urban Analysis,Global Economic Review(SCI/SSCI,Q2),Issue 2,Volume 51,2022,Pages159-174.DOI:10.1080/1226508X.2022.2085134.

103.罗志敏,马俊峰:《大学治理能力建设:新挑战、新要求与着力点》,《南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2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期摘编。

102.罗志敏,马浚锋:《在预想与现实之间:大学生“口碑”背后的选课行为逻辑与动力机制》,《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2022年第2期。

101.罗志敏:《制度变迁与规则流变:普及后阶段我国高校的生存境遇及可能演化》,《江苏高教》(CSSCI,2022年第4期。

100.马浚锋,罗志敏:《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政策的成效研究——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经验证据》,《高校教育管理》(CSSCI),2022年第2期。

99.罗志敏,刘洋:《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高等教育领导体制的百年沿革与发展》,《北京教育》,2021第7期。

98.罗志敏,陈春莲:《大学校友组织:公共性建构与组织成长——以武汉大学校友抗疫应急救援行动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CSSCI),2021年第3期。

97.罗志敏,马浚锋,林焕翔:《认知、结构与情境:大学校友的动员机制研究》,《重庆高教研究》(中文核心)2021年第3期。

96.罗志敏:《做“对的教育”,也要做“强的教育”》,《光明日报》2020年12月15日·教育思想版·头条文章。

95.罗志敏,马浚锋:《中国高等教育省域财政压力指数的研制与测评》,《教育与经济》(CSSCI),2020年第3期。

94.罗志敏:《力避在线教育产生新的“教育鸿沟”》,《光明日报》2020年8月28日第9版。

93.罗志敏:《高校科研诚信宣教机制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20年第4期。

92.罗志敏,周倩:《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的本质与逻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CSSCI),2020年第5期。

91.罗志敏,马浚锋,刘俊仁:《大学—校友伙伴关系建构机制研究》,《高教探索》(CSSCI),2020年第5期。

90.马浚锋,罗志敏:《历史追溯与时代转换:高校学生资助问题研究》,《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

89.罗志敏,孙艳丽,郝艳丽:《从“结构-制度”到“制度-生活”:新时期中国大学内部治理研究的视角转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SSCI),2019年第12期。

88.罗志敏,马浚锋:《高校基础科研创新如何实现?——结合“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表征数据》,《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9年第9期。

87.罗志敏,陈春莲:《校友关系与大学社会服务功能拓展——武汉大学“1500亿引资回汉计划”的案例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9年第5期。

86.马浚锋,罗志敏:《什么是大学“金课”:学生如是说》,《江苏高教》(CSSCI),2019年第5期。

85.杨德广,罗志敏:《改变大学生“松散懒”,高校需要“充实教育”》,《重庆高教研究》(CSSCI扩),2019年第2期。

84.罗志敏:《新格局下中国大学治理遭遇的问题与应对》,《现代教育管理》,(中文核心),2018年第10期。

83.罗志敏,李易飞:《大学-校友关系发展的历史变迁》,《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8年第5期。

82.罗志敏:《大学-校友关系的“关系性”研究》,《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2018年第5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81.罗志敏:《新时代大学-校友关系建构的现实考量》,《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8年第3期。

80.罗志敏:《“双一流”建设高校财政收入结构亟待转型升级》,《中国教育报》年7月5日第6版(理论版)。

79.罗志敏:《让教师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光明日报》2018年9月5日第4版。

78.罗志敏:《杨德广的“有所为”》,《光明日报》2018年06月18日·光明学人版·整版文章。

77.罗志敏:《高校要冲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前方》,《光明日报》2018年4月12日第8版。

76.罗志敏:《“双一流”高校耕好基础研究“责任田”》,《光明日报》2018年4月10日·教育思想版·头条文章,约4000字。

75.罗志敏:《新时期公立院校财政的抉择与转型——从大学的“世纪难题”谈起》,《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7年第10期。

74.罗志敏,苏兰:《论大学-校友关系中的校友捐赠表现》,《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

73.乐志强,罗志敏:《重思学校教育:基于三次“读书无用论”思潮的辨析》,《黑龙江高教研究》(中文核心)。2017年第3期。

72.罗志敏,苏兰:《高校财政收入会持续增加吗?》,《高校教育管理》(CSSCI),2017年第1期。

71.黄兆信,罗志敏(通讯作者):《多元理论视角下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策略研究》,《教育研究》(CSSCI),2016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7期全文转载。

70.罗志敏:《大学如何“不差钱”?》(原标题《我国大学财政亟待走出“公币模式”》),《光明日报》2017年8月15日·教育思想版·头条文章,约4000字。

69.罗志敏:《毕业季,承担责任的开始》,《光明日报》2017年7月4日第5版。

68.罗志敏:《大学基金会当有大作为》,《光明日报》2017年6月21日第2版。

67.罗志敏:《“减”字当头倒逼高校改革》,《光明日报》2017年1月24日第13版。

66.罗志敏,苏兰:《以理扬德,以践生德,以身作德——论杨德广教授的高校德育理论与实践》,《山东高等教育》2016年第10期。

65.黄扬杰,罗志敏:《学科组织学术创业力提升的多案例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SSCI),2016年第6期。

64.罗志敏,董云川:《身份·文化叙事·话语模式:边疆大学发展的纠结与困境》,《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6年第2期。

63.LUO Zhimin, CHEN Chunlian, WANG Xian(2016.Alumni Relations in Chinese HEIs: Case Studies of Three Major Universities.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Vol.11,No.1,pp.74-101.

62.罗志敏:《应对学术不端还需优化学术生态》,《光明日报》2016年12月26日11版头条文章,约3000字。

61.罗志敏:《研究生教育需回归研究性》,《光明日报》2016年12月26日第5版。

60.罗志敏,苏兰:《“锦标赛”式的教育需要改变》,《光明日报》2016年9月27日15版。

59.罗志敏:《创新的源泉:首先要给教师力量》,《光明日报》2016年9月9日第5版。

58.罗志敏:《防“近亲繁殖”,更要反“学术特权”》,《光明日报》2016年4月12日13版头条文章。

57.罗志敏:《创新是科技人员追求的最高境界》,《天津日报》2016年6月27日理论版。

56.董云川,罗志敏:《以理性的态度看待高校更名》,《中国教育报》2016年3月8日第5版。

55.董云川,罗志敏:《行政逻辑需要尊重学术逻辑》,《中国教育报》2016年1月11日第5版。

54.罗志敏:《以勤为师,以真为师,以实为师,以爱为师——论杨德广教授的研究生培养之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CSSCI),2015年第9期。

53.董云川,罗志敏:《高水平大学建设:一种新框架和路径》,《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5年第6期;《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

52.陈春莲,罗志敏:《大学教师学术不端问题:一种伦理现象学的追问》,《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5年第2期。

51.罗志敏:《创新教育不是精英教育》,《光明日报》2015年1月5日11版头条文章,3000多字。《人大复印资料》及其他多家期刊全文转载。

50.罗志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培育“支持型校友”》,《光明日报》2015年12月1日14版头条文章,近4000字。

49.罗志敏:《大学生宿舍,亟待强化其教育功能》,《中国后勤》2015年第11期。

48.罗志敏:《大学获巨额捐赠靠什么》,《光明日报》2015年9月22日13版头条文章,近4000字。《新华文摘》摘编,《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

47.罗志敏:《高校治理改革:什么才是“真”的改革》,《光明日报》2015年6月23日13版头条文章,近4000字。

46.罗志敏:《大学校友问题研究:当代挑战与范式转换》,《教育研究》(CSSCI),2014年第6期。

45.罗志敏:《从信仰到公共理性:学术伦理的权力逻辑》,《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4年第4期。

44.罗志敏:《我国大学治理的制度供给逻辑》,《教育发展研究》(CSSCI),2014年第5期。

43.罗志敏,王惠惠:《学术道德规范给力吗?——基于92所“211工程”高校的相关文本分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CSSCI),2014年第9期。

42.罗志敏,南钢:《高校学术伦理委员会设置探讨》,《中国高校科技》(CSSCI扩),2014年第9期。

41.董云川,罗志敏:《尊重“内生需求”,方能提升大学品质》,《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4年第6期。

40.董云川,罗志敏:《话题、问题、解题:中国高等教育如何突围?》,《高教发展与评估》(CSSCI扩)2014年第6期。

39.罗志敏:《告别碎片化、表象化:高校改革:好政策要执行到位》,《光明日报》2014年5月13日13版头条文章,近4000字。《高校领导参考》转载。

38.罗志敏:《地方高校转型要坚守“育人为本”的底线》,《中国教育报》2014年9月10日·理论版。

37.罗志敏,夏人青:《欧美发达国家创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向》,《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SSCI),2013年第2期。

36.罗志敏,陈春莲:《研究生学术伦理问责:操作程序与执行原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CSSCI),2013年第4期。

35.罗志敏:《研究生“研究者”身份的多维度考察》,《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3年第8期。

34.顾建民,罗志敏:《美国一流大学校友文化特色摭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SSCI),2013年第5期。

33.顾建民,罗志敏:《校友文化及其培育的阐释框架》,《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3年第8期。

32.徐松如,罗志敏:《高校科研人员学术价值观状况调查——以上海为例》,《教育发展研究》(CSSCI),2013年第17期。

31.罗志敏:《“学术伦理”诠释》,《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2年第2期。

30.罗志敏:《何谓学术伦理:一个解析框架》,《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2年第4期。

29.罗志敏:《研究生学术道德问题研究:当代挑战与模式转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CSSCI),2012年第5期。

28.罗志敏:《回顾与前瞻: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十年(2002~2012)》,《研究生教育研究》(CSSCI),2012年第5期。

27.罗志敏:《现代大学制度问题研究:当代挑战与路径转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SSCI),2012年第6期。

26.罗志敏:《大学学术伦理准则文本探讨》,《中国教育政策评论》(CSSCI),教育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25.夏人青,罗志敏:《1999-2011:中国大学生创业政策的回顾与展望》,《高教探索》(CSSCI),2012年第1期。

24.罗志敏,夏人青:《高校创业教育的本质与逻辑》,《教育发展研究》(CSSCI),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及多家期刊转载。

23.罗志敏:《基于文本分析:大学学术价值观的缺失与重建》,《江苏高教》(CSSCI),2011年第4期。

22.罗志敏:《大学教师学术伦理水平的实证分析》,《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SSCI),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11年第12期转载。

21.罗志敏:《论专家视野中大学学术伦理价值观的构建》,《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1年第5期。

20.罗志敏:《让学生感觉自己在成长——克鲁普斯卡雅教学法思想解析》,《课程·教材·教法》(CSSCI),2011年第7期。

19.罗志敏:《大学学术伦理研究的肇始、问题与任务》,《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1年第2期。

18.夏人青,罗志敏:《基于创业教育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走向》,《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1年第12期。

17.罗志敏:《学术伦理的力量》,《中国教育报》,2011年2月21日·理论版。

16.罗志敏:《学术人尤其需要自律意识》,《人民日报》,2011年1月20日·理论版。

15.夏人青,罗志敏:《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改革的推手》,《中国教育报》,2011年1月24日第6版。

14.罗志敏:《是“学术失范”还是“学术伦理失范”——大学学术治理的困惑与启示》,《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0年第5期。

13.罗志敏:《大学学术伦理规制:内涵、特性及实施框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SSCI),2010年第6期。

12.夏人青,罗志敏:《论高校人才培养框架下的创业教育目标——兼论高校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0年第6期。

11.罗志敏:《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大学创新文化培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SSCI/学科重要期刊),2010年第2期。

10.罗志敏:《为了儿童的幸福和发展——<反不正当升学竞争的战略问题>一书评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7期。

9.罗志敏:《“是疏于管理”还是“违背学术伦理”?——目前我国高校一些学术不端问题解析》,《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8.罗志敏:《大学生管理为何纠纷频发?——从“宿舍楼装摄像头”说起》,《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7.罗志敏,黄明东:《建国60年:我国基础教育体制价值伦理观的嬗变》,教育学术月刊(中文核心),2009年第4期。

6.罗志敏,黄明东:《教育政策过程与效率:一种宏观的视角》,教育研究与实验(CSSCI),2009年第2期。

5.黄明东,罗志敏:《“就业至上”——地方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光明日报,2009年6月17日第9版。

4.朱九思,黄明东,罗志敏:《发展农村社区学院: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构想》,学习时报,2009年8月3日第6版。

3.罗志敏:《探析新形势下我们公众的高等教育价值观》,江苏高教(CSSCI),2009年第1期。

2.罗志敏:《教育产品的属性与分配》,教育科学(CSSCI),2008年第4期。

1.罗志敏,黄明东:《健全教育政策流程,提高教育政策效率》,《武汉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07年第5期。


附2:学术著作与主编、参编书籍

11.《大学-校友关系建构与治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专著。

10.《新时期大学治理改革研究》,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专著。

9.《校友文化与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专著。

8.《学术伦理规制: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的新思略》,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年版,专著。

7.《一般本科院校教育评估指标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合著。

6.《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参著。

5.《大学与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战略》,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参著。

4.《杨德广八十评评述评论》,上海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主编。

3.《高校自主招生早知道》,长江出版社,2008年版,主编。

2.《英汉教育大词典》,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参编。

1.《教育政策与法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参编。


附3: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2011年至今)

1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学):“大学治理能力提升的机构逻辑与机构再设计”(批准号:20BGL232),2020.9-2023.6。

1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学):“大学-校友关系的有效治理研究”(批准号:BIA150108),2015.12-2019.11。

15.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学):“研究生学术伦理规制问题研究”(批准号:CIA110140), 2011.7-2013.6。

14.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新时期云南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及其治理研究”(批准号:ZDZZD201410),2014.12-2016.12。

1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高校创新体系构建研究”(批准号:21JZD057),子课题负责人,2021.12-2023.12

12.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大学校友文化研究”(批准号:20115M500981),2011.12-2013.5。

11.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项目:“大学内部治理现代化研究”(批准号:2021-CXTD-05),2021.01-2024.12

10.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新时期河南高校内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批准号:2020-YYZD-12),2019.3-2022.7

9.河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河南高校创新体系建设研究”(批准号:2021JKZB02),2021.10-2023.09。

8.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子课题:“创新创业教育的评价体系和监测研究”(批准号:AIA170007),2017.7-2020.6。

7.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联合委托重点课题:“高校校友会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研究”(批准号:ZX2020XY01),2020.3-2020.12。

6.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委托课题:“现代大学治理的‘中国优势’与‘道路自信’”,2021.05-2021.12。

5.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学术道德规范的有效性和适用性研究”,2013.7-2015.6。

4.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委托项目:“云南省高校分类管理规划研究”,2015.10-2016.10。

3.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委托课题:“云南省教育行政管理发展史”,2015.12-2016.12。

2.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委托课题:“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2012.12-2014.12。

1.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课题:“大学教师学术伦理规制问题研究”,2011.9-2013.6。

附4:主要教学科研奖励及荣誉


18.2021年: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部),专著,二等奖(排名第一)。

17.2016年: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部),专著,三等奖(独立)。

16.2020年: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政府),专著,一等奖(独立)。

15.2022年: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政府),专著,二等奖(第一)。

14.2015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云南省政府),专著,二等奖(独立)。

13.2020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教育部),专著,一等奖(排名第二)

12.2017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政府),专著,一等奖(排名第二)。

11.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浙江省政府),特等奖(排名第三)。

10.2022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专著,一等奖(第一)。

9.2022年: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论文,特等奖(第一)。

8.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论文,特等奖(独立)。

7.2021年: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论文,特等奖(排名第一)。

6.2019年: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育厅),个人论文,特等奖(独立)。

5.2021年:河南省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政府),特等奖(排名第九)。

4.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优秀论文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论文(独立)。

3.2015年:云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云南省教育厅),论文,三等奖(独立)。

2.201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1.2009年:武汉大学第三届“十大学术之星”(武汉大学)。

上一条:杨光钦

下一条:贾云鹏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