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工作案例】以爱坚守,以情铸魂 ——该不该放弃心理有障碍的学生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以爱坚守,以情铸魂

——该不该放弃心理有障碍的学生

郑州大学:高昂

在辅导员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15年,从当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开始到担任本科生辅导员,一届届学生走出校门,一届届学生走到我们身边。从八零后带到九零后、到00后,多少故事发生,多少情谊留存,多少教训铭记,多少回忆珍藏,辅导员岗位培育了我,成就了我,更坚定了我坚守这方阵地的信念。尽管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们这支队伍的每个战友都会遇到过困惑和不解、纠结和郁闷,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我们的工作领域是不断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对于我们而言,就必须有清醒的头脑去适应各种突发状况,要不断学习才能胜任这项工作。但是无论怎么样的学生,怎么样的群体,怎么样的差异,我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沉淀出一个字:爱。

拥有爱心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提。这些年,每带一个年级,都会有几个让我尤其挂心的学生,就这几个学生,可能会占用我们学生工作者大量的时间和能力,会让你寝食难安、会让你时时牵挂。他的名字会随时蹦到我的脑子里,不由自主会想马上联系他,问问状况,聊聊学习。多年的案例和事实说明,精准帮扶可以有效缓解一个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焦虑状况。


一、案例概述

在我所带的年级里有这样一个男生。关注到他是因为在一次活动结束后,他和同学发生了直接冲突,而我是通过间接方式了解到了事情发生的大概过程。得知情况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到他,约他见面聊天。这一次聊天,我没选择在办公室,而是选择了学院办事大厅一个安静的角落,我们倚窗而立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启发他主动谈到和同学冲突的过程与原因。通过这次谈话,了解到该生对自己缺乏自信,感觉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以至于对于同学对他的任何建议都表现的很敏感,认为同学对他所做的一切都不认可,而这种情绪从高中阶段就已经有所显示,进入大学后更加强烈。此事以后通过几次的持续跟进,他的状况稳定了许多,大概半年间,我通过观察他的朋友圈和同去师生的反馈,感觉他已经调试的不错,和同学相处的很融洽,学习兴趣和动力也提升了不少。但是到了大三上学期,开始断续得知他的情绪又有了反复,朋友圈的状态描述也较为偏激,对课堂、对老师布置的任务也有抵触情绪。在这期间,每次遇到他心情低落,我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舒缓他的情绪,建议他去心理中心或医院进行诊断,因为他开始出现睡眠问题,经常睡不好或入睡缓慢,间接靠服用药物帮助睡眠。在大三上的期中后的一个晚上,大概九点,我在办公室突然接到他的电话,情绪非常激动想要立即见到我,我没有丝毫犹豫的就答应了他。不到10分钟,他就来到了办公室。我见他很沮丧,就拉着他的手坐到了沙发上听他诉说。但是没想到的是,他第一句话竟然是“老师,我想退学,我知道您要劝我,可我真的不能忍受下去了,我就是不想再呆下去了!”当时的我,瞬间有一种被雷击到的感觉,一天的工作已经很疲惫,这时突然大脑清醒了起来,不能就这样放弃他就是我那个时刻的真实感受。这次的谈心谈话一直到深夜,他从一开始紧张焦灼的状态里逐渐放松了下来,对我倾诉了很多关于成长当中遇到的事情,而一些直接影响到他的高考,影响到他入学后的态度和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从沉默到倾诉,从压抑到放松,他慢慢的释放自己的情绪,从情绪波动到激动大哭到渐趋稳定,我们彼此建立了一种信任的感觉,送他回寝室的路上,他坦诚的看着我,向我真心的承诺会好好调试自己的状态让我放心。可我知道,这件事情不能就这样解决……


二、案例解决思路与过程

本案例是一个典型的因心理障碍导致的厌学及人际交往冲突倾向的特殊学生问题,其根本成因是由原生态家庭衍生出来的价值观偏差。在解决过程中,需秉持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则,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从学生实际出发,了解其内心所需,以真诚换取信任,着力解决学生的困难,结合线上、线下教育,通过价值观教育、情感激励、生涯规划、家校合作等渠道增强实效性,避免极端事例的发生。

(一)迅速联系家长,电话告知学生状况,明确要求尽快到校。离开学生的第一时间,我与他的妈妈进行了电话沟通,将孩子的状况进行通报。电话中确认了孩子的心结所在与家庭养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而孩子上大学后和自己父亲几乎处在零沟通状态。得知这种情况,我觉得更有必要和家长面对面商谈孩子的相关问题,孩子父母很理解,次日凌晨就从家里出发,九点左右就到达了学校。

(二)先与家长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和家庭状况。在谈话中明确告知家长学生提出休学的想法,与家长商议如何处理。家长非常在意自己的孩子但是在教育过程中无意间给孩子造成了一定的阴影,但是愿意和孩子打破僵局并希望孩子能完成学业。

(三)联系学生进行三方见面聊天。学生得知自己的父母到校后没有表现出特别开心反倒是有些迟疑,但还是跟我一起到办公室与家长见面。三方的沟通,有助于让学生和家长充分表达内心的想法,有助于辅导员掌握真实信息并提出明确要求。这样一来,我们作为学校层面对学生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今后如何使工作更有针对性提供了帮助,工作起来更有底气。

(四)及时填写“家长知情书”,促使家长确认孩子目前在校的状况,强化家长积极与学校合作的意识,通过签字促进家长主动担负起相应的管理责任。

(五)继续观察,保持规律性的联系。与学生达成一致,从调整作息开始让自己逐渐放松下来,规划未来促进自己形成明确的目标。我作为辅导员,与学生保持线上线下的良性沟通,使学生感受到来自于老师的真心关怀和帮助。

(六)关注课堂与寝室,多方了解学生课上课下和睡眠情况。发挥寝室个别同学的作用,实现精准帮扶,及时掌握学生在学校的动态。深入课堂,便于了解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真实表现,发现问题与矛盾可以做到迅速调解。


三、案例总结与反思

(一)学生思想波动明显降低。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跟进,在多种沟通形式作用下,学生有了明显的变化。第一,他坦诚告知我当时提出休学确实冲动,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努力跨专业考研以重拾自己过往的兴趣。第二,他主动把自己积攒的助眠药片交由我保管,长期压抑的情绪得到纾解后压力减轻,睡眠质量有所提高。第三,参与集体的意识和行为明显改变,和师生互动正常化。第四,能够理性对待专业课学习,期末考试各科学业成绩均通过。

(二)情绪反复需要继续引导。学生由于长期不自信对自己的家庭产生了很深的隔阂,而这些是我们无法解决的,必须要面对这个客观现实。虽然在学校他有所变化,但是一旦面临家庭环境还会激发内心冲突。寒假因为疫情原因比往年长了很多,学生在家的状况出现了反复。我通过健康打卡、线上课堂签到、年级会等渠道观察到学生可能又出现了情绪的波动。经过与家长确认得到了证实。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通过微信经常联系他、鼓励他,并与家长保持有效的沟通。

(三)存在隐患需要精准施策。我深知当初如果同意学生的退学申请对我而言等于是松压解忧,但是我的本心告诉我不能简单的予以处置,不能让自己的辅导员角色与冷冰冰的符号连在一起。既然选择了不放弃学生,就要面对可能存在的危机和挑战。到学生顺利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我还是应该保持既往和学生联系的节奏,一方面和学生建立起信任的关系,一方面也能让自己对学生的状况了然于心,继续通过寝室、通过教学环节多方关注与鞭策。

四、案例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理念,也为我们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以“三律”为指导,在案例解决过程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提升辅导员工作成效。

(二)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充分理解辅导员三字的涵义。引领、陪伴、推动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做他们的摆渡人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辅导员工作是学问、是事业,需要需要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自己不断成长。凭信任和尊重唤起特殊学生信心。打开心理困难学生的心锁需要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解决学生所求,满足学生所需,把爱写进学生心里,用耐心和毅力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尽管苦辣酸甜一直在工作中交织,但是也会收获满足感、成就感。

(三)熟练掌握“望闻问切”在谈话中的运用。建立于真诚的关系上的谈心谈话是走进学生内心的前提。在谈心前做好功课,强调沟通的过程,既是听筒,又是话筒。熟练运用基本沟通技巧,以开放的姿态面对学生,耐心倾听学生讲述自己的内心。学生陷入矛盾冲突中,给与鼓励和信心,当出现自发性沉默时,迅速立即打破僵局,当出现冲突性沉默时,真诚交流,使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宣泄压抑已久的情绪,有效拉近师生距离,促使师生共同面对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趋于一致。

上一条:风“豫”同“州” 感恩有你

下一条:2018级召开年级会暨考研经验分享会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