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新闻
新闻资讯

我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圆满完成企业生产实习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更新时间:2017-09-26 来源:本站点 (已浏览次)

丹桂飘香,秋高气爽。9月10日-23日,我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1-2班同学,在生物工程系主任李国栋老师和带队老师鲁吉珂老师,赵安琪老师、姚明浩老师、王伟宸老师、席宇老师、李庆华老师和楚德强老师等带领下,赴河南省汝州市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生产实习。

进入工厂“第一课”就是安全教育,工厂可能存在的隐患包括高温、高压蒸汽、酸、液碱、粉尘、楼梯踏空等,同学们认真听安全部负责人培训,并做好记录,补充了学校教学中相对薄弱环节,为进入车间岗位实习做好准备。

随后进行的是色氨酸发酵理论知识培训,主讲人是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校友,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王卫富。通过培训,同学们对色氨酸发酵知识有了整体的认识,了解了色氨酸发酵的菌株性质,培养基的优化、发酵过程控制手段,特别是在工厂条件下如何进行科研创新,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

为使同学们对车间工艺流程和设备连接有更深入认识,巨龙生物专门对工艺流程以及涉及到的生产设备进行了培训,负责人刘小都工程师熟练地在黑板上绘制出流程图,引得同学们连连赞叹,这些知识为同学们实地实习,尽快熟悉工厂工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次实习进入的是巨龙生物主打产品L-色氨酸的生产车间——生物四厂和生物二厂。生物四厂设备整体较新,包括一个独立的空气采集、压缩和净化系统为整个发酵工段输送无菌气体,发酵工段则是一个三层楼高的工业厂房,一楼是物料的连消系统,二楼和三楼是种子罐、发酵罐以及中控室;生物二厂生产规模相对较小,两个厂涵盖了色氨酸的整个制造工艺。同学们进入工厂前进行遵守工厂要求,打卡进厂。早上集合时像车间工人一样进行跑操活动,并集体高喊公司口号。同学们3-5人一组,各岗位轮换学习,绘图记笔记,并与现场操作师傅交流,然后小组成员再集体讨论;公司内的标语、宣传栏、铭牌等同学们都认真查看,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


2B5E4

针对生产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巨龙生物连续集中在生产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同学们针对自己观察思考提出疑问,包括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制度以及技术问题,问题犀利,气氛热烈,同学们都认真参与,认真学习,积极做好记录。


1ED19

在工厂实地实习之余,同学们也开展了多种活动。同学们在职工活动中心了解了巨龙生物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传统淀粉加工厂如何成长为以色氨酸、苏氨酸等高附加值产品,过程中的创业的艰辛与坚持,感受企业文化。李国栋老师和席宇老师与企业的分析化验中心进行了培训和交流。此外,学生联队与职工联队进行了两场篮球友谊赛,气氛热烈。


373BF

22DA2

实习期间,生命科学学院黄进勇副院长,李国栋主任、鲁吉珂老师、李庆华老师和楚德强老师,与巨龙生物工程公司的董事长刘光先生,总经理曹华杰先生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黄院长对巨龙生物对我院生产实习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意愿;刘光先生表示企业发展离开高技术人员的创新,特别愿意与我院在学生实习,人员培训,技术攻关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230BB

最后迎来了本次生产实习的总结大会,由生产部部长王军主持。首先优秀实习生代表发言,同学们表达了对巨龙生物的感激之情,讲述了自己在巨龙生物实习期间的收获与感悟。黄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巨龙生物是一家有胸怀有责任重视人才的公司,为我院生产实习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并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次实习机会,要认真总结实习收获,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大家提取建议和期望。巨龙徐松莹副总感谢我院选择巨龙生物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活动,愿意进一步开展合作,对我院学生的实习表现给予肯定和赞扬,并寄语学生要坚持做技术型人才,期望同学们加盟巨龙生物,实现人生价值。

两周的紧张实习虽然短暂,倾注了院领导、相关教师以及企业人员的大量努力,实属不易。这次实习教学活动成果显著,师生感受深刻,收获满满。这次实习工作的成功开展以及经验总结,对我院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教育、内涵提升、专业建设和评估,以及专业认证都具有重大意义,必然会促进在新工科背景下的我院生物工程专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026D

42757

3B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