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新闻
新闻资讯

生物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学习《郑州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党支部   更新时间:2019-12-19 来源:本站点 (已浏览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91217日下午15:30,生物工程教师党支部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员之家召开会议,学习并讨论了《郑州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赵进、祁元明、张世杰、马强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赵进老师全文宣读了郑州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让与会人员了解文件精神。该文件从思想政治、科研学术、教育和生活作风等方面一一列举共计11项负面清单,并且写明对于师德失范行为的审查、认定和处理程序,以及对师德失范者所进行的各项处理处分。文件明确指出,今后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应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察放在首位,更需要提供相应的思想品德鉴定。

随后,赵进老师作了发言,指出现在师风师德问题在一些高校有所出现,一些导师对学生任意指使,做出学业以外的事物。致使学生备受身心压力,导致出现问题。此外,一些学生家长利用自己的关系向老师施压,也非常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教师更应当持身公正,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在科研中报有严谨的态度,抵挡来自学生和其他同事的诱惑。

随后,祁元明、张世杰、黄俊、马强等老师也相继对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祁老师指出,高校出现的问题都极易成为社会热点,但这并不能说明高等学校就是藏污纳垢之地。高校教师普遍素质较高,但确实有一些道德败坏的人员。针对这种局面,所有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当引以为戒,不要以牺牲自己职业生涯为代价,跨越红线。张世杰老师认为,这类事件被曝光、引起广泛关注,说明了社会是在发展、进步和逐渐变好的,受害人敢于指正,舆论给予关注,校方迅速响应和处理。但是,另一方面,这类事件容易引起讨论,也就容易被一些人所利用。高校教师群体不可能排除害群之马,但是也是要注意保护自己。在这种层面上,高校老师应当坚持自我,并且注意保护自己。马强老师针对文件中“对于学生的日常任务,除了科研之外的任务不能涉及。”这一条例感触颇深,他指出,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时候应当公私分明。对于“公事”,也就是与学习和科研有关的事件应当尽职尽责,而在个人私事方面应当慎重介入。

最后,赵进老师总结了大家的发言,指出广大教师应当立足本心,在工作中应当注意方法,尊重和爱护学生的同时,注意规范言行,保护自己。此次会议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老师们对照清单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整改,争取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收到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