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新闻
新闻资讯

教师变“主播” ,学生不停学,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居家学习纪实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3-11 来源:本站点 (已浏览次)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闻令而行,积极响应,精心设计,多维推进,疫情防控不掉链,网络教学保进度。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认真实施在线教学,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学生积极主动,坚持科研学习,努力提升自我。


教 师 篇——停课不停教

 王爱萍教授——疫情发生以来,王爱萍教授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和疫苗的研究工作,同时还忙于线下备课和网上授课,讲授课程为《单克隆抗体技术》,并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结合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现状,为我们形象的讲授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的鉴定原理。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课堂气氛也十分活跃。

95D4

忙于实验室和“网课”的王爱萍教授

吴健教授——《现代生物产业发展专题》是生物专业与社会产业紧密结合的一门课程。疫情期间,吴建教授采用了网上授课的方式,创新性地以问答的形式进行授课,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让同学们对生物产业进行了系统的认识。目前,课程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期待与大家早日相聚。

1021E

吴健教授在给学生“上课”

郭予琦老师——郭老师讲授《生物专业英语阅读》这门课的过程中,对英文文章、重点词汇的耐心解释,让线上教学与课堂一样,丰富多彩,使得我们受益匪浅。并且郭老师为了能够使学生在教学过程尽量避免由于网络原因造成的影响,会在课程中询问同学们是否能够听清楚,是否出现卡顿现象,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也会提前将课程ppt发到学生的学习群内,便于学生学习。尽管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返回课堂,但是在郭老师的细心详尽的准备下,这门课程的学习也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真正的实现了 “停课不停学”。

F995

郭予琦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张一折老师——张老师本学期负责多门课程的讲解,任务重,但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及时听取学生的意见,提前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以学生的意愿为导向,选择最合适的授课方式和平台。上课过程轻松愉悦,上课内容丰富多彩,同时讲授关于疫情的相关知识,并且提醒大家疫情期间做好防护。

E0B1

张一折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周景明老师——分子免疫学实验室承担有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工作,周老师一边忙于科研,一边积极响应教育部以及学校的号召,通过线上网课的形式教我们知识,不仅通过PPT给我们教授分子免疫技术的课程,还给我们讲解疫情最新进展,以及防护策略,付出了比平时上课更多的精力。同学们也都会在上课前进行签到,不早退,祝愿早日战胜疫情,摘下口罩那一刻,我们在郑大相遇!

F9B0

周景明老师通过QQ电话给学生“上课”

赵进老师——网络授课并没有影响赵进老师的上课热情。赵进老师讲课认真,对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反复强调,也会准备很多问题让我们回答,加强我们的记忆。虽然我们现在不能坐在教室里学习,但是我们对上课并没有丝毫的松懈,相信我们在那些老师的辅导下专业知识能够更上一层楼。

8987

赵进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田曾元老师——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奋战在前线,我们默默的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同学们不能返校学习,在家里的田曾元老师,没有一丝懈怠,早早地就把学习内容发给了同学们,并且每周都会提醒大家按时上课。网络课堂上,田老师风趣幽默,讲解清晰,使课程的进度稳步进行。感谢田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学习下去。

17CDC

田曾元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王伟宸老师——《生物制药技术进展讨论》这门课能让我们了解最新的生物制药知识,了解学科发展。王伟宸老师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前一天提醒同学们,上课前十分钟组织签到,确认每位同学的听课效果,非常认真负责。由于不能面对面授课,王老师通过语音通话及分享屏幕的方式为我们讲解ppt,并在课堂上对我们进行提问,鼓励我们积极发言,并为我们答疑解惑,创造好的学习氛围。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课堂,同样地学习,同样地努力,希望同学们做好防疫不放松,坚持学习不懈怠!

1A59F

王伟宸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学 生 篇——停课不停学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悦——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开学上课的计划,即使不能返校,我们还是通过线上开课的方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计划。此次线上课程的好处是可以通过回看的方式及时补充笔记,反复回顾复习,也能让我们及时向老师请教问题,交流互动。学习通、腾讯会议等上课软件,让同学们仿佛又回在教室,同时,居家学习期间,图书馆便捷的VPN服务,也给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文献检索不再是难题。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见面,但阻挡不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春天已然到来,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早日重返校园!

EBF1

张悦同学正在“听课”

2019级硕士研究生岳媛——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办法返校上课,但是也开启了一次全新的经历。利用软件进行的线上教学,不仅实现了线上的教授,也有利于我们的线下对课程的复习。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感谢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为了教学工作正常进行而辛苦付出的老师们,不断的摸索尝试只为能够为我们提供最佳的听课效果。当然,习惯了正襟危坐的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面对舒适的家庭环境,诱惑的美食,长辈的嘘寒问暖,也成了我们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一个”新颖”的绊脚石。但是成功之路艰难,我们只能砥砺前行。

10900

岳媛同学的笔记

2019级硕士研究生邵怡雯——在家中的这段时间虽然和学校环境不一样,但是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氛围和老师认真教学的态度从未改变,知识的传授和网络的便利一相结合便引出了崭新的网络教学之路,而新学期开始的同时,除了按时上课认真完成作业积极思考课后问题之外,我们实验室的组会也如期每周进行,大家一起交流文献阅读的思路,在思想交流上开拓创新,在知识基础上厚积薄发,用新的形式打造出了独特的学习方法,切实落实了“停课不停学”,努力做到了教学而相长。相信我们这场防疫攻坚战终会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31E4

邵怡雯同学在认真做笔记


老 师 寄 语——停课不停学

路纪琪教授寄语——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你们虽不能亲赴战“疫”一线,救死扶伤。但是,响应号召、服从管理、做好个人防护,你们同样可以为抗“疫”贡献力量。

疫情阻滞了你们返校的脚步, 使同学们无法开始正常的校园生活。 但是,老师没有忘 记你们。为你们准备好了在线课程 。在此,希望各位同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 积极参与线上学习,与导师保持沟通,莫因远离学校而延误学业。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阴霾必将散去,阳光总在雨后。期待早日相见!

5162

赵进老师寄语——回看历史瘟疫并不偶然,尽管人生不得相见才是常态,爱却永远不会被隔离。凌晨四点醒来,你会发现未眠的海棠花。春天就是那么值得静心等待,盛开也往往在遗忘之后。希望同学们能利用所学,砥砺前行,在不久之后迎来属于自己的绽放。

8987

疫情既是对学院的考验,也是对我们自身的考验,教师变身“主播”,各显神通,推动教学改革,优化教学体系。我们相信疫情挡不住春天!我们与全国人民共同战“疫”,争取早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取得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日,便是你我相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