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浏览次数:

一、学位类别、代码

专业领域名称:生物与医药

专业领域代码:0860

二、专业简介

生物与医药领域是当今时代知识技术聚集度最高、经济行为最活跃的领域。生物与医药工程是生物、医学、药学、化学、化工和工程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是综合应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与制药工程等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药物、治疗技术和方法,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门新兴学科。生物与医药强调生物技术在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与预测方面的应用,并为探索生命现象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方法和工程技术手段。

郑州大学生物与医药工程现有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5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基金河南联合重点项目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中原领军人才3人、河南省政府津贴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6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6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7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等。有5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创新团队、河南省抗感染抗肿瘤药物研发创新团队、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与转化医学创新团队、河南省肿瘤免疫与多肽药物创新型科研团队、河南省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创新型科研团队。依托生物学河南省优势学科、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蛋白质与肽类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干细胞医学研究与转化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三、培养目标

生物与医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的生物学、医学、化学、药学及工程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深入的前沿工程技术,把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具备开展工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进行工程技术创新、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沟通协调与组织管理能力,引领、推动行业与企业实施自主创新工程技术的高级领军人才。满足国家在生物与医药相关行业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科技攻关项目对高层次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

培养方向

1. 干细胞与转化应用

2.生物化学与生物制药

3. 分子免疫与抗体工程

4. 生物多样性科学

5. 生物信息与肿瘤免疫

五、学习学限

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课程学习为0.5-1年,实践研究不少于1年,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环节研究生需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评价合格记入学分。研究生在规定学制时间内不能完成学业的,可以申请延长修学年限,延期期限最长2年。经批准休学的研究生,复学后相应延长修学年限;经批准公派出国、出境联合培养或执行合作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在外学习时间计入修学年限。

、培养方式

1、采用学校和专业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的方式。

2、实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和基地导师组成导师组。校内导师指导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负责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答辩、指导科学研究、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工作;校外导师负责研究生在联合培养基地的实践训练指导、协调校内导师指导学生论文选题、科学研究等,实践结束给出研究生实践考核意见。

七、学分要求

实行学分制,学分包括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论文学分。总学分要求≥48学分,其中课程学习学分≥26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论文研究16学分。课程学习16学时记作1学分,核心学位课程达到75分,其他课程分数60分以上可取得学分。重修随下一级的教学计划进行,另行组织的考试成绩无效,如确因教学情况变更导致下一级没有开设相应课程的情况除外。

课程教学

基础知识模块≥7学分

≥26学分

人文素养课程≥1学分

专业课程模块15学分

(校企联合课程)行业发展前沿讲座选修课≥1学分

选修课≥2学分

补修课由导师组核定(不计入总学分)

实践教育环节

专业实践环节≥6学分

≥6学分

论 文 研 究

开题报告(995400303) 3 学分

16 学分

预答辩(995400503) 3学分

学位论文(995499910)10学分

八、课程设置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类别

模块类型

课程类型

课程代码

课 程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备注

基础

教育

平台

基础

知识

模块

公共必修课

995100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必修7学分

专业基础课

165502502

专业英语(专硕)

32

2

1

公共必修课

995301002

伦理工程学

16

1

1

专业基础课

165502702

生物数学

32

2

1

综合素养模块

专业选修课

165604201

中西方文化差异与科学精神

16

1

1

必选≥1学分

专业

教育

平台

专业

课程

模块

专业必修课

165500302

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

32

2

1

必修15学分

专业必修课

165500402

MolecularCell Biology

32

2

1

专业必修课

165500502

生物信息学导论与方法

32

2

1

专业必修课

165502602

生物学常用软件

32

2

1

专业必修课

165501202

生物制品与工艺学

32

2

1

专业必修课

165502302

生物分离过程科学

32

2

1

专业必修课

165502402

抗体工程

32

2

1

行业校企联合课程

专业必修课

165502801

现代生物技术与应用

16

1

1

必修1学分


专业必修课

165603101

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

16

1

1

必选

专业选修课

165601301

真核基因表达与调控

16

1

1

选修≥2学分

专业选修课

165601601

结构生物学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2101

代谢组学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2201

表观遗传学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301

现代生物技术产业进展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401

生物制药技术进展讨论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501

合成生物学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601

分子免疫技术及应用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701

药物生物合成与制备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801

纳米生物技术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901

免疫与分子诊断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4001

生物分析与传感器制备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4101

生化分析方法

16

1

1

专业选修课

165603201

知识产权

16

1

1

实践教育平台

专业实践模块


995400106

实践环节(专业硕士)


6


必修

、专业实践

1.专业实践一般在实践基地进行,时间不少于1年。其中必须到合作企(事)业开展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训练。

2.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双导师一起制订专业实践计划,列出专业实践的具体内容。专业实践结束后须提交“郑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完成1篇不少于2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并在本专业内进行交流。

3.成立专业实践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专业实践成绩,经系里审核通过后,填写《郑州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结果汇总表》,报专业学位办公室审核,给予相应的专业实践学分6学分。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总体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具有一定应用价值、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密切结合实际,能够体现综合运用所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手段,分析与解决生物与医药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体现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论文写作规范,字数在2.5万字以上。

2.学位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学位论文、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报告等形式。

3.学位论文开题

论文选题应服务于生物与医药领域,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利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生物与医药领域关键问题的能力。硕士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本人选题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题目。学位论文选题须经导师审核同意,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拟定的学位论文题目;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课题的创新性;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积累、已有的前期研究成果。由导师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评议,给出结果:“同意”、“建议修改或补充”、“不同意”。论文开题一般应在第三学期之前完成,并报专业学位办公室备案。

4.学位论文撰写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一般要用至少半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论文撰写阶段学生需定期与导师进行沟通。学位论文撰写格式、印制规格等参照《郑州大学关于学位论文印制规格的规定》。

5.学位论文评阅与预答辩

(1)相似度检测

由导师负责进行学位论文的预审工作,预审后需参加校学位办组织的论文相似度检测。复制比超标的,原则上延期答辩,特殊情况可由导师向分委员会提出申诉,审核通过后可如期答辩。

(2)学位论文的评阅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由院系采取匿名送其他高校评阅的方式进行审查。

(3)预答辩

为了保证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和答辩的质量,进一步督促研究生导师认真履行导师责任,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预答辩。答辩委员会可由5-7位专家组成,预答辩前,研究生要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有效。填写预答辩情况表,导师对所指导的学位论文提出修改意见。

6.学位论文答辩与评价指标

(1)答辩委员会组成

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可有1名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

(2)评价指标

评审指标

评审要素

选题(10%)

1.来源于生物与医药领域的实际应用问题;

2.选题得当、具有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

内容(45%)

1.文献资料全面、新颖,总结归纳客观、正确;

2.内容明确、合理、具体,资料数据全面、可靠;

3.方法科学、可行,思路清晰;

4.合理运用了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

5.工作量饱满。

成果(30%)

1.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或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具有应用价值;

2.体现作者的新思路和新见解。

写作(15%)

1.表述简洁、规范,反映研究工作的核心内容。

2.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

3.引用文献真实、贴切、规范、新近。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85;良好:84≥总分≥70;合格:69≥总分≥60;不合格:总分≤59分。

十一科研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视为达到科研成果基本要求:

1.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身份、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所属学科领域SCI、EI或教授委员会认可的本专业相关英文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论文内容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

2.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项(排名前3,署名郑州大学),或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排名前3,署名郑州大学),或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排名前3,署名郑州大学),专利或著作权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

4.获得厅局级(排名前3)、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及国家级奖励。

5. 参与制定政策法规、发展规划、法律条款,或撰写研究报告、提供决策咨询报告,并获得县(区)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纳(排名前3);编写国际、国家标准(排名前5)及行业、企业标准(排名前3)。署名均需有郑州大学。

6.学校与科研院(所)签订协议时,对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有明确要求时,以协议为准。

十二、学位授予

研究生学习期满,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完成郑州大学工程硕士科研要求,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未达到科研要求的,可先毕业;达到科研要求后,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