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室”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4日上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室”成立会在我院生物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会议,虚拟教研室分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何璟莉主持。

会上,康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康院长充分肯定了《野外综合实习》教学团队多年来兢兢业业的授课,强调要以“教育部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会”成立为契机,认真学习厦门大学及其他合作单位的相关优势,积极落实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项任务,充分挖掘河南地理位置优势、地域特色生物资源,实现特色资源共享,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锻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党委书记黄进勇、执行院长康巧珍共同为“教育部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室”揭牌。

生物技术系系主任田军东简要介绍了《野外综合实习》课程的基本信息与重要作用,以及该课程在新时代背景下亟待开展的技术和方法创新。分室副主任朱世新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成立背景、分室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职责与权力、工作内容、师资培训、业绩考核以及分室2022年工作重点等。

教育部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是本次获批立项的237个课程(群)教学类项目中唯一的生物学野外实习课程。虚拟教研室牵头单位是厦门大学,成员高校除了郑州大学以外,还包括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云南大学等,实习场所涵盖滨海、湿地、山林、草原、高原等不同的地域类型,幅员辽阔、物种众多、生态类型多样。它不仅是教育教学变革的一个大胆尝试,还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探索,更是跨地域、跨校际的协同育人教学共同体。后续郑州大学分室将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加强互动交流,稳步推进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探索一套新时代野外实习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