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登我院康巧珍教授、周杨副研究员文章《科教融合培养新时代生命科学创新人才——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刊登我院康巧珍教授、周杨副研究员文章:科教融合培养新时代生命科学创新人才——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纪实


《中国教育报》2023年2月22日


科教融合培养新时代生命科学创新人才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纪实

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社会责任,应该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突破体制机制壁垒,探索科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依据学科特色设置干细胞与转化应用、生物化学与生物制药、分子免疫与抗体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生物信息与肿瘤免疫5个研究所和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信息三个本科教学系,建院20余年来一直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从4个维度强化科教深度融合,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育教协同,强化价值引领。学院紧紧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立足于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是学校首批培育的5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之一,结合生物学学科特点,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目标,推动教育教学方法持续改革创新,着力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学院先后多次获得学校和省级“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培养的本科生多次荣获“大学生标兵”“校园之星-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科教协同,重构内容体系。学院承建了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分子免疫与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干细胞医学研究与转化工程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和5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并按照国家级生物学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先后投入千余万元完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目前学院开展15门专业实验课的100余项实验,实践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学时比例接近1:1。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微生物学、植物与动物学、免疫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等6个学科方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郑州大学加入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门“英才计划”,并被评为2019年“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新增生物学科。“英才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吸引优质生源投身基础学科,为国家储备基础学科后备力量。学院还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和美国纽约血液中心等国际高水平院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紧扣学科前沿重构教学内容体系。

资源协同,创新实践实验。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创新实践实验协同育人。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结合地域资源优势,获批建设伏牛山生物学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伏牛山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与厦门大学合作共建国家“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室”。在实验教学方面,学院承建有河南省高校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更新完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实验课教学大纲与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并于2011年出版“十二五”规划教材《生物化学实验原理与技术》,2015年主编出版《分子生物学》教材,2017年出版《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数字课程》,2019建成省级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积累,建立了完善的野外动植物实习基地,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内容配套实验平台和线上学习资源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需求。

组织协同,优化教师队伍。高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离不开过硬的师资队伍。建院以来,学院一直注重科研型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教师队伍博士占有率97%,45 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3%,拥有院士2人、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入选国家教育部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等。结合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方向和成果,学院搭建了五所、三系、一中心的“531”基层教学组织,并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共建科教育人创新中心,实现优质师资协同打造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教研协同的育人平台。

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核心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科教融合育人体系的构建。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秉持科教融合的育人理念,大力争取政府部门、高校、社会各类资源,建立跨学院、跨学科国际化的教学团队,形成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丰富的实践实验课程,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近5年来,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90%;升学率为45%-61%,其中进入中科院及国内知名大学深造的本科生近90%;荣获国家学科类竞赛一等奖1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1项,学院获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组织奖。此外,学院培养的本科生获得由河南省委宣传部门、教育部门等六部门共同主办的“‘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称号,是河南省70所高校共11名“最美大学生”中的一员,也是对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关工作的认可。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以人为本、科教融合的育人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志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大力营造适合创新型人才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

(康巧珍 周杨)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2/22/content_620238.htm?div=-1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