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郑州大学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依托郑州大学生物学学科。学科带头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教授。学科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微生物学”及“植物与动物学”八个学科进入ESI前1%的学科方向。拥有分子免疫与抗体工程、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利用、肿瘤免疫与多肽药物、生物工程技术与转化医学等河南省创新型科研团队。

(二)研究方向和培养方向

生物与医药专业面向生物技术、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服务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培养创新能力强,能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支撑生物医药、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要求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的生物学、药学、化学、医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深入的前沿工程技术,把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能够开展工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工作。具备沟通协调与组织管理能力,引领、推动行业与企业实施自主创新工程技术。

()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6人,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93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者占44%。院士2人、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人才11人、中原领军等省级人才23人。

()培养条件

授权点依托河南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河南省干细胞医学研究与转化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蛋白质与肽类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再生医学与神经功能修复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承担科技部和农业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获批多项千万元以上转化项目。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较为完善的实验技术支持平台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基本条件,学院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7016.9平方米,实验室设备总投资5252.9万元,满足从分子细胞学到组学水平的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需要。

二、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一)制度建设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郑州大学制定的各项法规政策,根据学院、学位点的具体情况,制定和完善一系列招生和培养制度,包括: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流程》《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期间的时间安排与管理规定》、《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细则》、《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及管理细则》、《生命科学学院关于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管理规定》、《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公共平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及海外人才引进招聘计划。通过引育相结合,师资力量不断增强。

本年度引进学科方向带头人1人,学科讲座教授2人。引进博士12人,其中青年教师7人、专职科研人员5人(直聘研究员2人,直聘副研究员3人)。12人中海外博士1人、有联合培养和访学经历2人。学院职称结构改善,新增教授2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3人。

(三)培养条件建设

(1)参与建设的“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批复,并启动建设,为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2)完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干细胞医学研究与转化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完成“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年度运行核验工作。

(四)科学研究工作

(1)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2022年获省部级以上科研资助项目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5项,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4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1项,中原青年博士后创新人才资助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7项,河南省引进国外智力专项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项。

(2)科研经费到账

科研到账经费2525.995万元,纵向经费2398.995万元,横向经费127万元。

(3)获奖、文章与专利发表

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发表SCIE收录论文90篇,获发明专利16项。

(四)招生与培养

(1)招生工作:2022年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招生99人。

(2)培养工作:申报获批学校研究生教育优质数字资源1项、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学团队2个;在建“研究生教育智慧平台线上课程”1门;“研究生线上精品课程”结项1项。完成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3)学位授予工作:毕业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77人,就业率100%。

(4)分子免疫学与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团队获得河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1人获得郑州大学研究生优秀辅导员。

三、建设存在的问题

(1)高水平学术领军人才还比较欠缺,师资队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重大横向科研项目不足,不能完全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求。

(3)高水平学校的优质生源占比较小,生源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引育结合,汇聚高层次人才。

(2)动员组织教师走向企业,寻找科研课题,助力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创造良好条件。

(3)扩大招生宣传,通过免试推荐、考试等方式选拔优秀生源,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

(4)继续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积极探索建立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