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党锋 发布时间:2020-07-19

各省辖市党委老干部局、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省委老干部局按照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决定以“提升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质量”为主题,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总结交流和宣传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征集内容

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以“提升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质量”为主题,内容范围如下:

(一)各类别、领域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

1.农村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围绕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突出坚持“党建惠民” 理念,以强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基础保障;加强农村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2.城市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促进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社区治理、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3.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围绕突出政治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优势作用。

4.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建。在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趋势下,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探索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建共享机制。

5.高校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离退休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助力科研攻关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

6.其他领域离退休干部党建。在各类离退休干部协会、社团、志愿服务组织,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聚集地,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围绕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创新。

(二)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工作创新

1.理想信念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

2.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式创新

3.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5.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创新

6.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制度机制创新

7.离退休干部党建基本保障基本制度创新

8.离退休干部智慧党建工作

9.其他各项工作创新

三、征集标准

1.真实性。选送的案例要来自提升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2.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3.创新性。选送的案例针对解决当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

4.有效性。选送的案例应对提高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同。

四、报送要求

1.报送单位。由各省辖市党委老干部局,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收集整理本地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案例,上报省委老干部局。

2.体例要求。选送的案例一般应当包括如下要素:(1)案例摘要(100字左右);(2)背景与起因;(3)主要做法;(4)成效与启示。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文本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

3.报送时间。自收到通知之日起至10月31日。

4.报送方式。报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提交:省辖市党委老干部局报送的案例电子版发送邮箱:zhengzhidaiyuchu@163.com;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报送的案例电子版发送邮箱:lgbjszc@126.com。

线下报送:各地各单位将须报送的文字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相关资料(有关图片、影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等)邮寄。省辖市党委老干部局邮寄至省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邮寄或交换至省委老干部局省直处。

联系方式:邮寄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05号。电话,政治待遇处:65902591;省直处:65902532。

五、案例评选

(一)对征集案例进行评审。由省委老干部局组织邀请有关党建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一定数量的最佳和优秀案例入选对象。

(二)公示:入选案例将在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河南老干部公众号进行公示。

(三)公布结果:省委老干部局将通过一定方式公布评选的最佳案例、优秀案例名单。

六、案例应用

(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库,将典型案例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教育的教材;

(二)将评选出的案例汇编成册,编辑《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选编》。

(三)在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老人春秋》杂志开辟专栏,专题展示。

(四)对案例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报送有关部门和领导参阅。                  


                                                                 省委老干部局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