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第四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暨历史学院国学专业授书仪式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5-12  信息来源:  点击:
59晚,由郑州大学国家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中心、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郑州大学第四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暨国学专业授书仪式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嵩阳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河教授、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任寇东亮教授、历史学院戴庞海教授、文学院王士祥教授及历史学院部分教师、嵩阳书院部分本科生导师出席,来自全校不同院系4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本届国学知识竞赛以“品读经典弘扬国学”为主题,旨在激励当代大学生树立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此践行党的十八大关于“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比赛共吸引来自全校30余个院系的869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近两个月的海选和复赛,共有18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分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线索题和加时赛五个环节,内容涉及朝代更迭、历史人物、宗教哲学、天文地理等方面。参赛者以其深厚的国学学养、精彩的现场演绎为在场观众呈上了完美的答卷。评委老师在点评中纷纷表示对其的嘉许。最终,1号代表队的朱俊桓、李明和徐晶晶摘得桂冠。在颁奖仪式上,嘉宾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赛后,在场嘉宾为嵩阳书院2013级国学专业学生现场发放《论语译注》、《四书章句集注》等一批国学元典读物,这些图书都是学院老师们精心挑选的大师著作。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嵩阳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河教授致辞。韩国河院长指出,国学的学习和研究讲求“博学、审问、明辨、笃行”,其知行合一的精神实质正与当代大学教育的发展要求相符合。韩院长提出三点期许:传统文化的复兴,关键在传承;当代文化的发展,创新是灵魂;文化的事业,需要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习总书记针对传统传统文化的“四个讲清楚”再三强调了“继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靠创新人才,创新人才要靠创新的素质教育、个性化教育来实现。”郑州大学嵩阳书院自成立以来便以“赓续文脉”为己任,注重促进国学人才的全面发展。自2009年以来,嵩阳书院每年定期与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开展书院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嵩阳讲坛”学术讲座近二十期;组织学生前往嵩阳书院、二程故里等处开展游学活动。自201111月起,嵩阳书院每年为国学专业同学配发由学院教授精心挑选的国学元典读物,以期国学学子秉承先辈学者的治学精神,为赓续千年学脉,弘扬华夏文明,繁荣中原文化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