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倩红教授为我院本科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5-15  信息来源:  点击:

 

5月10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郑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倩红教授,在历史学院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以色列:文化传统与创新活力”的学术讲座世界史系谢志恒老师主持讲座历史学专业、世界史专业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学术讲座开始前,张倩红教授用半个小时的时间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谈了历史专业方向的选择和兴趣的养成,并从三个维度——文化传承、智库建设和意识形态——介绍了现阶段国家对发展哲学社科科学的重视,认为在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推行和区域国别研究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世界史专业前景光明、大有可为,她鼓励在座的同学们积极投身哲学社会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之中。随后,张教授从基本国情、文化传统、教育立国、创新成就、中以创新合作等方面探讨了以色列文化传统与创新活力之间的关系,指出以色列作为一个领土小、人口少、自然资源贫乏、历史命运多舛的国家,缺在创新方面对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民族,人类发展指数和民众幸福指数都位居世界前列,是了不起的成就,这些成就的获得与犹太人宗教和文化传统中所体现出的独特智慧、理念和思维密不可分,也与当代以色列国家在立法、体制、投入等方面格外重视教育息息相关的理念。当前,国家正在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同学们的学习既要面向现实关怀,掌握现代科技和理念,更要立足历史传统文化、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以更大热情、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专业学习。

  

讲座结束后,张倩红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交流,认真回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谢志恒老师对讲座做出了简要的点评总结,鼓励大家坚持自己的目标,争取在学业上有所成就。

 

 

张倩红教授,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和希伯来大学博士后。现为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史学科带头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历史学科教指委主任;兼任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会、中东学会、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担任《世界历史》和《西亚非洲》杂志编委。曾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张教授在犹太—以色列史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她先后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项目1项),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民族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犹太文化》、《以色列史》、《埃及史》等十多部,其中《犹太史研究新维度》入选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被评为人民出版社2015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译著《耶路撒冷三千年》多次重印,畅销数万册,获2015年度“文津图书奖”。此外,张教授十分重视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国家需要,主持《以色列发展报告》年度系列蓝皮书,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