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院长张震英教授来我院交流、讲学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6-27  信息来源:  点击:

2018625日,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院长张震英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安国楼教授会见了来访客人。上午10点,张教授与我院国学系师生就如何理解定位国学、如何在高校推进国学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他详细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国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希望与我们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携手共同推进国学的发展。座谈会由国学系主任戴庞海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教授应邀参会,国学系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下午4点,张震英教授在历史学院五楼报告厅作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取舍与阅读”的专题讲座,我院戴庞海老师、魏涛老师以及部分国学系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震英教授主要围绕“何为中华优秀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何选择传统文化典籍”“如何学习传统文化”“如何最便捷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五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他指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应该避免的几个误区以及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应该明确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原则和刘奇葆同志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客观科学礼敬地对待中华优秀文化。其次,他提出学习传统文化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在阅读和写作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应该关注优秀的传统文化。另外,他还讲述了选取经典的原则,古今学者的读书方法,阅读经典的十项原则。最后,张震英教授认为最便捷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的方法就是根据书单阅读,他结合胡适、梁启超、钱穆等学者列出的书单向我们推荐了20种他认为最基本的国学经典。

 

本次讲座内容十分丰富,通过聆听讲座,大家对如何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如何选择和阅读经典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