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调研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08-23  信息来源:  点击:


82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5人在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郑邦山,副厅长刁玉华和我校党政领导陪同下,莅临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调研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介绍了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刘先生从民族文化和国家认同的角度着重指出,中华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中原历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郑州大学建设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就是要依托中原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对该学科的探索和研究,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以及文化认同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研究、传承、弘扬中原文化,对提升民族凝聚力,增强民族文化与国家认同具有重要意义,对服务当前社会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跟随着刘先生的讲解,翁铁慧副部长参观了展现历史学科考古发掘的文物标本室。

为更全面的了解“中原历史文化”特色学科,翁铁慧副部长还听取了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音乐考古研究中心、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文选学研究中心、穆青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工作汇报。音乐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子初教授就中原音乐考古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原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郑国青铜编钟(复原)的介绍,现场观看了编钟音乐表演。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展示了文字学研究、甲骨文研究等方面的成果。穆青研究中心主任董广安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及其对传承穆青精神、中原人文精神、提升中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

此次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对于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她对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国家和民族文化认同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学校依托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人文社会学科的综合优势,聚集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加强社会服务和示范引领,建设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一流学科。

中原历史文化学科致力于研究中华民族的“根文化”“国家文化”“政治文化”和“社会主导文化”。学科以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为平台,通过优势资源整合、特色方向凝练、协同创新推动和标志性成果建设,构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阐释中原历史文化的渊源、形成和发展过程,揭示其基本内涵和核心价值,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