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央广总台中国之声关注我院历史地理学研究成果
作者:谭柳青  编辑:张雷  时间:2024-04-07  信息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点击:

4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节目《故乡的小河》开栏首篇《跨越千年的渔火》聚焦于贾鲁河水运历史变迁与复航工程建设。该节目在制作与播出过程中,大量参考并倚助我院历史地理学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央广网》《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新闻进行时》《看郑州》等大众媒体广泛播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节目特别委托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专门就贾鲁河水运历史变迁与复航问题来我校采访陈隆文教授,并以其研究成果作为《跨越千年的渔火》栏目的学术支撑。陈隆文教授早在2011年就有关于中原水运兴衰探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成果集中于2017年出版的《明清以来中原水运兴衰探索》一书中。该书通过研究中原水系变迁与人地关系发展历史变迁规律,为中原地区借助水运实现通江达海的开放高地建设工作提供了政策建议与实践措施方案,充分发挥了历史地理学的学术前瞻作用。陈隆文教授的研究成果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目前贾鲁河通航工作广受重视河南水运十四五规划特别重视建设郑州港、贾鲁河航道202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强调启动贾鲁河通航和郑州港项目前期工作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陈隆文教授在3月31日下午中国历史地理学课堂中借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与郑州电视台记者全面讲解了中原水运的兴衰变迁。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通过陈隆文教授的讲述,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从中体会到中国历史地理学用世益民的学科价值。采访与授课的音频与照片也呈现在央广网、央视新闻、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看郑州等大众媒体之中不仅充分反映了中国历史地理学有用于世的现实价值和学科功能,同时更扩大了郑州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央广网、中国之声、看郑州202441日报道照片)

媒体链接:

央广网:https://china.cnr.cn/news/20240401/t20240401_526647313.shtml

中国之声: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4583454296342220703&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track_id=6129735A-ED63-4C17-A95C-7F1F1B46DC4B_733650057680&share_to=wechat_timeline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https://mp.weixin.qq.com/s/7KS_XLRwmWc5s8oxV_IZmw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