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明辉研究员赴我院作学术报告的公告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6-18  信息来源:  点击:

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明辉研究员赴我院作学术报告的公告

应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明辉研究员将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兹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题目:人骨释疑——体质人类学理论方法与新进展

时间:6月20日(周五)下午14:30

地点:历史学院二楼会议室

附:王明辉先生学术简历

王明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体质人类学研究工作。曾在河南的郑州小双桥、灵宝西坡、舞阳贾湖、安阳孝民屯、安阳花园庄、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偃师商城,山西襄汾陶寺,山东滕州前掌大,青海喇家,广西甑皮岩,贵州的赫章可乐等多个遗址对出土的人骨进行现场鉴定和研究,并参与了甑皮岩、前掌大、西坡、安阳孝民屯以及三峡双堰塘等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参与完成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贾湖史前人类及生存模式研究》、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项目《新疆地区早期考古学文化与古代居民人骨特征及基因研究》、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二)》等。近年来致力于全新世以来中国古代居民的体质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古代居民的健康状况、饮食结构、创伤现象和遗传结构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论著:

1.《桂林甑皮岩·体质特征》,文物出版社,2003年。

2.《前掌大遗址人骨研究》,《滕州前掌大墓地》附录,文物出版社,2005年。

3.《甘肃庄浪徐家碾寺洼文化人骨研究》,《甘肃庄浪徐家碾遗址发掘报告》附录,科学出版社,2006年。

4.《喇家遗址出土人骨的性别年龄鉴定及相关问题研究》,《考古》2002年12期。

5.《青海民和核桃庄遗址史前人骨的研究》(合著),《民和核桃庄》附录一,科学出版社2004年5月。

6.《辽西地区古代居民的体质特征及相关问题》,《科技考古》第一辑,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7.《新疆和静县察吾呼沟口四号墓地出土人骨化学元素的含量分析》,《人类学学报》2005年4期。

8.《周人体质特征分析》,《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考古学?庆祝佟柱臣先生八十五华诞学术文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

9.《河南禹州市瓦店新石器时人骨研究》(合著),《考古》2006年4期。

10.《鲤鱼墩新石器时代居民头骨的形态学分析》(合著),《人类学学报》2013年3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