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郑州大学嵩山论坛——名师学人讲座第一讲:《嵩山文化与中华文明突出特色》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4-03-16  信息来源:  点击:

为活跃学术气氛、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培养大学生科研学术素养,及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学科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郑州大学“学科建设年”工作推进,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联合举办郑州大学嵩山论坛。该论坛分为名师学人讲座、编研对话、研究生学术论坛三个版块。

嵩山论坛——名师学人讲座第一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刘庆柱先生作题为《嵩山文化与中华文明突出特色》的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时间:2024318日(周15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庆柱先生,著名考古学家,致力于为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古代帝王陵墓考古学和秦汉考古学研究并贡献卓著。现为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亚洲史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主持秦都咸阳城、栎阳城、秦阿房宫、汉长安城、汉宣帝杜陵陵园等遗址的发掘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推动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套)。近年发表高水平论文《中原历史文化演进的考古学观察》《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裂特点的考古学阐释》等,著作《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古代都城与帝陵考古学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发现与研究》《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等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