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侯波
作者:  编辑:刘汉石测试用  时间:2022-02-25  信息来源:  点击:

侯波,1983年生,湖北荆州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试验班,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美国史方向,获硕士学位;2010年至2011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 Irvine)历史系从事访问研究一年;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美国史方向,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任教,主要从事世界近代史、美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兼任世界史系副主任,负责协调世界史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

 

一、学术成果
1. 著作:
《巴黎和会亲历记》(译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1年。
《学术与政治:美国进步时代专家参政现象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坐风立雪:郑州大学世界史本科专业师生论文集》(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
《K连》(译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年。
2. 论文
《美国图书馆立法参考服务职能的形成与早期实践》,《国家图书馆学刊》,2019年第1期。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大学,1917-1919》,《美国研究》,2015年第1期。
《20世纪上半叶美国优生运动的历史轨迹》,《医学与哲学(A)》,2014年第7期。
《“调查团”与美国对一战后国际秩序的构想》,载于齐世荣主编《一战百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16年。
《斯宾塞社会进化学说与达尔文进化论之考异》,《求索》,2009年第12期。
3. 科普
《勿忘卢西塔尼亚:一场海难的是非真假》,《世界博览》,2021年9月。
《疫病隔离3000年》,《世界博览》,2020年3月。

二、科研项目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世纪战争视域下的美国大学与联邦政府关系变迁研究》,在研。
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世纪美国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启示》,已结项。

三、教改课题
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世界史新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陈天社主持),排名第二。
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构建世界史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张倩红主持),排名第三。

四、奖励荣誉

2021年获评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0年获评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2020年获评2018-2019和2019-2020学年郑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三等奖。

2019年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二等奖。

2019年获郑州大学“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

2017年获评郑州大学2015-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获评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2014年荣获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五届万心蕙奖学金三等奖

上一篇:姜静

下一篇:刘涛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