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马伟华
作者:  编辑:网络管理中心-刘汉石  时间:2017-12-07  信息来源:  点击:

 

马伟华,1984年生,河南渑池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科技史、明清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2001年9月至2008年7月就读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12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获科学史博士学位。2010年11月至悉尼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访学一年,2015年3月至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访学一年,2018年9月在东吴大学人文社会学院访学半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在《世界宗教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科研成果:

马伟华:《历法、宗教与皇权:明清之际中西历法之争再研究》,中华书局,2019年。

马伟华:《国家治理与君臣之谊——康熙颁布容教诏令的考虑》,《世界宗教研究》2015年第5期。

马伟华:《五世达赖喇嘛进京朝觐与康熙历狱的发生》,《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马伟华:《信仰、职责与政治:南怀仁对选择星占术的立场与态度》,《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马伟华:《政治权力与天文管理——杨光先任职钦天监始末辨析》,《自然辩证法通讯》2016年第5期。

马伟华:《崇祯改历期间西法所报交食时刻再辨析》,《中国科技史杂志》2015年第4期。

马伟华:《一场政治斗争——康熙历狱的审判过程再辨析》,《自然辩证法通讯》2017年第5期。

马伟华:《常春藤高校历史学本科教育的理念、机制与启示》,《河南教育(高等教育)》2021年第5期。

 

 

 

 

 

 

上一篇:李莎

下一篇:吴志远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