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韩国河教授在《光明日报》史学版刊发文章:《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的“多面性”解析》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6-20  信息来源:  点击:
文章通过文献记载剖析安阳西高穴2号墓应为魏武帝曹操高陵,关于 墓葬规模是帝陵或是王陵的问题,文章 认为曹操高陵 的规模基本上小于东汉帝陵,等同于东汉的诸侯王陵,但掺杂了一些帝制的因素;关于厚葬与薄葬,文章进行了辩证分析,提出厚葬与薄葬是对立统一的,是一个相对的判断标准,但综合当时的情况来作出总的判断,曹操高陵薄葬的特点非常突出;关于墓葬特征体现出的是汉家礼俗或是魏晋文化,文章通过《后汉书·礼仪志》中对东汉帝陵葬制的记载,结合考古发掘材料分析,认为曹操高陵的陵园建设跨越了东汉末年和魏晋时期,经历了汉代陵寝厚葬文化向魏晋薄葬文化演进的关键阶段。因此,曹操高陵的埋葬代表的是汉文化的延续,同时又预示了魏晋时期新文化的来临。文章不但诠释了陵寝文化的“多面性”,同时也阐明了薄葬与厚葬的“辩证性”,并展示了中国陵寝制度的“阶段性”。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