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南开大学李少兵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5-21  信息来源:  点击:
519下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少兵教授应邀来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市政外交 :北京东郊民巷使馆区的市政建设与中外互动(1911—1937)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教授主持。
李少兵教授以北京东郊民巷使馆区市政建设为切入点,利用原始档案资料,归纳出东郊民巷市政建设主要有道路与沟渠的修筑、自来水供应、敷文牌楼的整修等三个方面成就。然后围绕东郊民巷市政的中外协商与互动,从中外行政部门之间的协商与互动、外方行政部门与华商的互动、中外商家之间的互动等三个角度展开深入论述。最后李教授从东郊民巷延伸到中国近现代的民族主义问题,阐述了中国近代以来民族主义的产生、发展、演变及其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影响,进而提出目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的民族复兴指日可待。
报告会结束后,李教授还就市政建设中的东西方差异、东郊民巷市政建设中西方人与清政府的对接、如何客观评价孙中山与袁世凯的历史地位等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交流,把历史问题与当今社会现实问题相结合,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互动性强,会场掌声不断,听众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