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考古学系教工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1-29  信息来源:  点击:

11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河南教育事业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通知要求,考古学系教工支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流考古学科”为主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周亚威同志主持,采用腾讯线上方式,25位党员同志参会,请假4人。

周亚威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随后,考古学系主任、支部副书记张继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红旗渠时强调的艰苦奋斗精神,为新时代的奋斗提出了新的要求;视察殷墟时强调的殷墟考古队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持续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今后考古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充分发挥考古学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并贯彻落实到教学和科研中。

之后,带领2020级本科生荥阳南城、禹州瓦店两处工地田野考古实习郭士嘉、穆东旭老师分别介绍了工地的实习情况。历史学院副院长陈朝云教授结合分管的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通报了近期学院和考古专业的一些重要工作进展。张莉副教授从考古学系国际化及主办的考古海外学者系列讲座,对考古专业国际化、海外学者讲座的推进做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王建军教授从自己近期从事的史前至夏代刻画符号研究工作,对相关整理收获对中华文明根系、夏文化研究的重要价值进行了汇报。其他老师也结合学习情况,谈了心得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考古学科发展的系列论述是新时代考古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考古人才,培育一流科研成果。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