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学院8名本科生赴英国剑桥大学进行访问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4-03-19  信息来源:学工办  点击:

为提升我院本科生学术水平,拓宽国际学术视野,深入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历史学教育理念,2024年1月22日至2月4日我院组织8名拔尖学生赴英国参加郑州大学双千计划立项项目——英国剑桥领航计划。该项目由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学院主办,汇集来自剑桥大学教育系、历史系、哲学系的多位教授,对学生进行人文、社会科学、教育、艺术与建筑学等方向的授课。

项目课程分为“跨学科基础课程”“进阶专业课程”两部分,共进行十一场主题授课。作为历史专业的学生,参访学员对由Caroline Burt主任授课的《英国政治经济史》《英国文化与历史》、由Jim Secord教授授课的《“赛先生”的起源》、由Saul Dubow教授授课的《英联邦历史》这四个讲座感触最为深刻。讲座结束后我院学子常与老师交流讨论,将自身所学学以致用,并尝试以新的视角思考问题。除历史专业相关课程外,Tom McClelland教授的讲座《创新素养通识:人工创意》对“哲学”“创新”“人工智能”三方面的定义与关系进行了深度思考Eleni Katsampouka主任的《英国私法》讲座系统讲述了英国的法律体系、内容、立法原因以及私法的长处弊端......对于非历史学专业的拓展类课程,我院学子也认真学习思考,勤于提问交流,充分利用多元课程的学习机会,拓宽学术视野,积累多学科基础知识。2月1日,项目全体学员以全英课堂展示的形式进行结业汇报,我院学子顺利完成并取得优秀成绩,受到剑桥大学霍默顿学院院长Richard Hickman教授的认可与鼓励。

课余时间,同学们还进行了如莎莎舞、高尔夫、康泛舟、英式下午茶等文化体验对莎士比亚故居、华威城堡、牛津大学、布伦海姆宫(丘吉尔庄园)、大英博物馆等地进行了人文参访。在地球另一端的“启蒙之所与智慧之源”,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异国文化与学术带来的震撼与惊喜,更将努力践行“坐风立雪,求是维新”的精神,谨记老师的嘱托,不负学校学院的期望。

剑桥大学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采用传统学院制。剑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八百多年的校史汇聚了艾萨克·牛顿、开尔文、尼赫鲁、李光耀等政治人物以及罗伯特·沃波尔(首任)在内的15位英国首相。剑桥大学在众多领域拥有崇高学术地位及广泛影响力,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剑桥大学也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金三角名校、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及剑桥大学医疗伙伴联盟成员,衍育了科技聚集地“硅沼(Silicon Fen)”。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