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关于华东理工大学王如彬教授来我院讲学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admin     浏览数:    分享到:

报告题目:皮层网络的一个新的神经信息处理机制

报告人:王如彬  华东理工大学 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9日 9:00-12:00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310会议室

报告摘要:神经科学领域目前没有一个被学术界广泛认可的脑理论,因此理论神经科学依然无法与实验神经科学进行有效的融合,互相促进融合发展。这严重阻碍了认知神经科学各领域的发展,使得我们无法有效解读浩瀚似海的实验数据,也无法了解数据背后的本质和规律性等的科学问题。为了推动脑科学在各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立认知神经科学自己系统的、完整的理论体系,建议今后着重开展脑科学理论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在理论上给出一种可以将还原论和整体论统一起来的崭新研究方法。这项新的研究方法在理论上不仅可以精确再现神经电生理记录而且也可以利用fMRI技术大范围再现大脑功能性活动的全局信息。(2)从计算角度建立全局脑功能模型,这种全局模型可用于构建、分析、描述各个层次上的神经科学实验现象。(3)由于我们给出的神经能量模型符合全局脑功能模型的上述所有条件,并且已经积累和发表了一系列原始创新的科研成果,这为我们开创崭新的、经得起实验数据检验的脑科学理论研究框架打下了严格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王如彬,二级教授。1998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二次被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等同于德国洪堡)聘为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聘讲座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认知神经动力学研究所所长,历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认知神经动力学与脑信息处理等交叉学科研究。已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0多篇。主持和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8项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5个面上项目。SCI源刊Cognitive Neurodynamics的主编(Springer出版社出版)。第一届(2007)和第二届、第五届(2009,2015)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gnitive Neurodynamics(ICCN)的主席。第一届(2012年)、第三届(2016年)和第四届(2018年)全国神经动力学会议主席。

上一篇:关于河南理工大学李爱军教授来我院讲学的公告 下一篇:关于湖南师范大学谢资清教授来我院讲学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