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生白天天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研究生白天天以第一作者在RSC旗下材料化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中科院JCR一区,IF=6.641)上发表题为“通过调节碳化温度实现纤维素基碳气凝胶的电磁屏蔽性能和微波吸收性能的优化增强”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以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纤维素为碳源制备获得碳气凝胶并通过控制热解温度来实现其碳化程度、电导率及其介电性能的控制。研究结果表明,在600-700 ℃之间,碳气凝胶的电磁屏蔽性能随着热解温度的提升而增强。而碳气凝胶在640 ℃的热解温度下表现出最优的微波吸收性能:最大反射损耗达到51.24 dB,最大吸收带宽达到7.68 GHz。本工作进一步显示了合适的碳化温度及多孔结构对于微波吸收材料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生物基碳气凝胶在信息和军事领域应用提供参考。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03191, U170416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42782)和111 项目(D18023)的资助。

论文信息:Achieving enhanced electromagnetic shielding and absorption capacity of cellulose-derived carbon aerogels via tuning the carbonization temperature, Tiantian Bai, Yan Guo, Hu Liu*, Gang Song, Dianbo Zhang, Yaming Wang*, Liwei Mi, Zhanhu Guo, Chuntai Liu, Changyu Shen.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20, 8, 5191-5201.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tc/d0tc00448k/unauth#!divAbstract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