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彭萌怡在Carbon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硕士研究生彭萌怡以第一作者在期刊Carbon上发表了题为“The introduction of amino termination on Ti3C2 MXene surface for its flexible film with excellent property”的研究论文,中心许华杰老师为论文通讯作者。

  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和氮化物(MXenes)是是一种飞速发展的纳米材料家族, 正在成为具有多种应用潜力的材料。表面官能团对MXene纳米片的性能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氨基能直接在MXene表面上以Termination 的方式出现,MXene的界面工程有可能得到优化。在本工作中,通过一种简单的密封热溶剂法,我们在Ti3C2 MXene的表面成功引入了-NH2端基并提出了相应的化学反应机理。研究表明,MXene-NH2纳米片在水溶剂中仍分散良好并且MXene-NH2薄膜的电导率仍然很高。相较于常规MXene薄膜,其EMI屏蔽效果仅略微降低了7.7%。由于存在界面共价键,羧甲基纤维素/MXene-NH2复合膜表现出优异的性能,拉伸强度为240.12 MPa,断裂能为661.37 J mm-2,比常规MXene膜分别增加了65.5% 132.7%。因此,这项工作为在MXene表面改性及扩大其相关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简单可行的方法。


1.提出的MXene表面引入末端氨基的化学反应机理,价带区UPS谱图,羧甲基纤维素/MXene-NH2膜强韧化机理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604253)、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19A430026)、广西重点研发项目(AB19259014)、宁波市重大研发项目(2019B10117)的支持。

论文信息:The introduction of amino termination on Ti3C2 MXene surface for its flexible film with excellent property. 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1.04.049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