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董梦雷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硕士研究生董梦雷以第一作者在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了题为“Improved microwave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double helical C/Co@CNT nanocomposite with hierarchical structures”的研究论文,中心许华杰老师为论文通讯作者。

合适的材料和优化的材料结构是获得高性能微波吸收剂的前提。在这项工作中,基于溶液浓度和反应时间调控金属有机框架(ZIF-67)与螺旋碳纳米管(HCNT)的尺寸匹配,并结合热解温度的控制,成功制备了具有多级结构的双螺旋C / Co @ HCNT纳米复合材料。与传统的核-壳结构不同,这种特殊的纳米材料具有沿HCNT表面连续的螺旋碳带层,并且磁性金属纳米颗粒嵌入其中,表现出螺旋导电路径。这种特殊的结构和组分带来的丰富的异质界面,缺陷极化,良好的传导损耗,双交叉极化和良好的磁损耗均使它具有出色的微波吸收能力。在以30mM Co2+前体浓度,700℃下热解制备的C/Co @ HCNT纳米复合材料表现出优异的微波吸收性能。在微波吸收剂填充量为25 wt%的前提下,厚度为3.8 mm时,最小反射损耗为-56.8 dB;厚度为1.6 mm时,有效吸收带宽为4.8 GHz


1. 微波吸收机理示意图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604253)、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19A430026)、广西重点研发项目(AB19259014)、宁波市重大研发项目(2019B10117)的支持。

论文信息:Improved microwave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double helical C/Co@CNT nanocomposite with hierarchical structures. https://doi.org/10.1039/D0TC05811D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