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生孙双杰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生孙双杰以第一作者在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Carbon black and polydopamine modified non-woven fabric enabling efficient solar steam generation towards seawater desalination and wastewater purification”的研究论文,米皓阳副教授和郭占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利用太阳能产生蒸汽是一种高效、可持续的海水淡化技术,可以解决长期存在的水资源危机。碳基材料具有良好的光热转换效率。该研究以聚丙烯无纺布为基底,通过浸涂碳黑和原为聚合多巴胺制备了一种柔性、低成本、高性能的聚多巴胺/碳黑复合材料蒸发器。纤维表面构建的分级结构以及碳黑和聚多巴胺的协同效应使材料展现了高吸光率(>95%)、超亲水性和高能量转换效率。在一个太阳光下,一维流体组装设计的太阳能蒸发器的蒸发性速率达1.68 kg/m2/h,能量转化效率约91.5%。此外,该蒸发器在海水脱盐过程中具有抵抗光热表面析盐的特性。


Graphical abstract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07232551603075)及重大研发专项(2019YFA0706802)的支持。

论文信息:Carbon black and polydopamine modified non-woven fabric enabling efficient solar steam generation towards seawater desalination and wastewater purification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3586621013290?via%3Dihub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