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冯宇腾在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近期,我中心硕士研究生冯宇腾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 “Fabrication of PEEK Foams with Superior Properties and Mitigated Weld Lines by Microcellular Injection Molding” 的研究论文,董斌斌副教授和米皓阳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聚醚醚酮树脂(PEEK)是一种集耐高低温、自润滑、耐腐蚀和高机械强度等优异性能于一身的特种工程塑料,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和军工航天等领域。本研究以超临界N2作为物理发泡剂,利用微孔发泡注射工艺成功制备了具有良好泡孔形态和力学性能的PEEK发泡材料。

基于有限元模拟的正交实验提供的最佳工艺参数,本工作获得的发泡PEEK制品实现了10%的减重量,样品截面呈现出典型的“三明治”结构,芯层的泡孔直径均处于25μm~35μm范围内,且近浇口处的泡孔直径明显大于远浇口处泡孔。由于泡孔的扩张和分子链的缠结,发泡PEEK制品在熔接痕处的熔体粘结比常规注塑制品更紧密,有效缓解了熔接痕对发泡PEEK的力学性能削弱作用,且使发泡制品呈现出了更好的延展性。本研究为减弱熔接痕的副作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工程塑料轻量化研究具有可观的实际价值。


1. PEEK发泡材料的泡孔形态、力学性能、熔接痕形貌及其作用机理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072325),“111”计划(D18023)和重大研发项目(2019YFA0706802)的资助。

论文信息: Fabrication of PEEK Foams with Superior Properties and Mitigated Weld Lines by Microcellular Injection Molding,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 2021, DOI: 10.1002/adem.202100766

论文链接: Fabrication of Polyether–Ether–Ketone Foams with Superior Properties and Mitigated Weld Lines by Microcellular Injection Molding - Feng - -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 - Wiley Online Library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