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全体研究生参加高校党史接力宣讲郑大专场学习

作者: 时间:2021-06-19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引导全体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学习和科研中,践行求是担当,勇担时代使命,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郑州大学作为独立承办高校,邀请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开展了题为“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的全国高校党史接力第11场郑州大学站宣讲。

活动现场邀请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红”思政课教师周荣方副教授做开场宣讲,周老师从“感谢”、“发誓”、“本子”三个方面讲述焦裕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代表秦士哲讲师宣讲的第一篇章《回望初心:不负人民重托》中以《英勇顽强,不怕牺牲,革命时期冲锋在前》为题,从“党为人民”和“人民为党”两个角度,讲述诞生于百废待兴旧中国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以群众路线为指引,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赢得人民的支持与拥护,始终与人民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怀。

工程中心全体研究生在线观看学习了此次宣讲活动,宣讲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亢: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指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今天通过云听课的模式,在腾讯会议上参与了郑州大学“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全国高校接力宣讲活动,聆听了学生代表、专家、老师的发言,得到了充分的启发,对党史以及开展党史教育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

学习活动让我回望党史,汲取经验;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唯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历史答卷。

 

2018级博士研究生梁鹿阳:

今年是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建党一百年,我再次学习了党史,再次感受了党最先进的思想,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回观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救国之路,成成败败,经历了许多坎坷,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我们的前辈们从来没有放弃过,直到胜利的光芒洒落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切无不证明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8级硕士研究生武亚坤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们也迎来了郑州大学承办的党史教育课。各位宣讲人通过感人的事例、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我党的先进个人事迹,整个宣讲无不体现这一个主题—人民。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危难之际,成长于风雨飘摇之中,几经生死存亡,最终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成为挽救国家和人民于水火之中的工人阶级政党,而这些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也决定了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基于不懈的探索实践,我们取得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形成了以“人民立场”作为价值前提、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基本方法、以“民主集中制”作为制度支撑的一整套系统完整、内涵深刻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系,丰富和升华了世界政党关于治党强党探索的理论成果,从实践上为世界政党治党强党提供了中国政党的智慧与方案。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新时代青年,在听完各位宣讲人的汇报以后,我心潮澎湃、感慨良久。昔日的五四青年振臂一呼,点燃了思想启蒙的火炬;百年之后的当代青年,接续着五四精神,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强国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吾辈当像革命前辈们一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崇高追求,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夯实精神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2019级硕士研究生祖韵秋: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倾澄碧。”1990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追忆我们的民族英雄焦裕禄。

196212月,焦裕禄来到了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兰考。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后来,他不幸身患肝癌,但依旧忍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伟大的“焦裕禄精神”。

时至今日,“焦裕禄精神”早已传遍神州大地,他无时无刻不鼓舞着我们: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有一颗战胜困难的心,努力奋斗,胜利将不期而至。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磊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本次高校学党史活动意义深远,让我们受益匪浅。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英雄。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学党史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党在当代社会的积极力量,党的先进性贯穿始终。学党史以坚定理想信念,学党史以践行为民初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回望党史,汲取经验;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怀忧党之心,在深学深信中增强政治判断能力;怀强党之志,在融会贯通中增强政治领悟力;怀为党之责,在勇毅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唯有学号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历史答卷。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学习党史的重要性。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恪守为民情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2019级硕士研究生林嘉翔

关于这次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的宣讲会,从脱贫攻坚战政策的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可以感受到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变得蒸蒸日上,脱贫群众的精神风貌也随之焕然一新,党和群众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和谐,这都是源于我们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因此所做出的成绩不仅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得到了重大改善,同时也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源于平凡,这一位位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表率的各个扶贫干部,都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尤其是作为预备党员的我更应该本着以热血赴使命的精神,以行动践行诺言,更好的为我们的中国梦为之而不懈努力奋斗。

 

2020级硕士研究生汪琳

2021619日,适逢郑州大学办学93周年,我们也迎来了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今天正是我的母校-郑州大学专场。我在网络线上直播观看中,听了郑州大学周荣方老师从“感谢”、“发誓”、“本子”三个方面讲述焦裕禄同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周荣芳老师声情并茂,将自己代入情境中让我切实的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身为党员的坚定不移的精神,正如周荣芳老师所说,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党员担当,也正是这种担当让习近平总书记感动数十载。

紧接着郑州大学秦士哲老师以“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题,从“党为人民”和“人民为党”两个角度,讲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群众路线。当听了一个个党和人民之间的感人小故事,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怀。

清华大学周逸美老师接力,以马兰花小问题引入讲述了邓稼先和妻子许鹿希的故事,讲述在核武器发展的秘密历程中建设者们在马兰基地的默默奋斗和奉献的故事。从故事中能感受到邓稼先同志不惜牺牲自己的名利地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潜心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爆炸所做出了巨大贡献。

接下来的老师们用优美的语言,徐徐的讲述老一辈共产党的艰苦经历,正式这些老一辈的努力,构成了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现在,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脱贫攻坚道路,创造了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这些动人的事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的楷模,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情怀的真实写照。所以作为青年的党员们,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最后,感谢有这样的机会,重温百年党史,坚守人民情怀;感悟百年党史,牢记使命初心。

 

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诠释了何为“坚守人民至上”。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面对严峻的形势,党和政府本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决策、正确领导,打赢了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加强对党史学习,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研20-王阳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涵川

今年是我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进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本次通过以主题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的宣讲,使我从中学习到许多非常有价值有营养的东西。

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我汲取到了为国奋进为民谋福的精神力量,这次党史学习缴励了我们青年人的人民情怀。我懂得了不管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站稳人民力场,同时,我也从学了中感悟到了党的思想的伟大,我愿意通过自身微不足道的个人力量转化为科研为民告福的不竭动力。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人,为中国的繁荣重富强以中华民方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冯宇腾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焦裕禄同志用赤诚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为人民服务;长空铸剑,以身许国,邓稼先同志以满腔热血为我国的核事业鞠躬尽瘁。他们是时代的楷模,同时又是新时代无数共产党员的缩影。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党史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研究生阶段是重要的“拔节孕穗期”,重温党史,击鼓催征,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长怀壮志,书写光辉灿烂的时代篇章。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宇翔

“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行动,一种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守为民服务本色,要勤想群众之所想、勤急群众之所急、勤解群众之所困,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只有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