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凯副研究员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时间:2021-12-12 点击数: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四川大学吴凯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时间20211215 下午3:00-6::00

报告地点:北校区模具大厦8811

线上参会:腾讯会议ID 796-749-879

报告主题:导热复合材料的异质界面、加工定构与可控传导

报告人:四川大学 吴凯

报告人简介:

吴凯,博士,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副研究员,2020年入选四川大学百人计划。于2014年和2019年在四川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学位与博士学位,20197月受聘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并担任PI2020年加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性研究工作,包括高分子宏观与微纳尺度传热及热管理、天然高分子材料的绿色加工、软物质材料的合成加工及应用。通过定构加工、向自然学习等巧妙的手段调控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多层级结构,设计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功能和性能。目前已在Matter,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ACS Nano, Materials Horizons等杂志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6篇,SCI引用14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1项。担任Polymers期刊“Advanced Thermo-Conductive Polymers and Polymer Composites”专题的客座编辑,并长期为ACSRSCWileyElsevier等多个主流数据库的众多SCI杂志审稿。目前以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身份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四川大学双百计划、企业横向开发等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项目,相关研究工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中国科技报、科学网、Cell Press、高分子科技等媒体作为亮点报道。

报告摘要:

导热材料作为我国面向新材料强国战略的“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目前,提高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导热系数是导热复合材料研究的主要课题,而关于“热量在聚合物复合材料内具体的传导过程、以及如何有效调控复合材料内部的热传导路径以适应不同的热管理应用场景”一直鲜有系统性的研究和报道。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围绕“导热复合材料的加工定构与可控热传导”这一主题,立足于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和新应用,向大家汇报几种调控复合材料热传导路径和导热能力的新方法,重点介绍我们近期在液态金属表面改性、连续纤维导热网络加工定构、和材料表界面设计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上述加工和定构方法,我们制备了系列导热路径可控、适用于不同热管理应用场景的新型聚合物复合材料,并进一步和大家探讨他们分别在相变储热、聚光太阳能发电热管理、热界面材料、PCB硬板、电池热管理等方面的潜在应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1210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