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富成、赵景云博士后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11218日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北校区模具大厦8811

线上参会:腾讯会议ID  988 887 561

 

报告主题1高分子材料的断裂失效与动力学失稳

报告内容:

高分子材料的应用极其广泛,凭借其丰富的力学行为,如黏弹性、脆性、超弹性、韧性等,高分子材料也是材料物理和基础研究的理想载体。探究此类材料的失效以及失稳行为,不仅具有应用的价值,也具有基础研究的兴趣。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报告人在高分子材料断裂失效以及失稳的数值模拟方面所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田富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201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力学系,202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6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开展软物质力学,包括高分子材料加工失稳、损伤断裂等的数值模拟及先进数值算法研究。目前在CMAME, IJNME, IJSS, JOR, JNFM 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报告主题2硅橡胶复合材料低温拉伸诱导结晶及结构转变研究

报告内容:

硅橡胶弹性体是目前被广泛应用的功能性聚合物材料,其服役寿命和目标功能与结构密切相关。对于普通航天用橡胶密封部件,在服役环境温度低于约11 oC时就会发生结晶,从而失去弹性,导致密封部件的功能失效。研究低温环境中橡胶材料的结晶和服役行为可以提高装备系统的使用可靠性,掌握其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对比天然橡胶等常用橡胶,典型硅橡胶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具有极低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110 oC)和结晶温度(Tc≈-65 oC)。纳米填料增强硅橡胶作为一种可以在低温保持高强度和韧性的弹性体,是高技术、航天航空和武器装备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纳米填料复合材料。

利用原位同步辐射广角X射线散射技术,在-40-65oC温度区间研究了不同含量SiO2增强的PDMS单轴拉伸变形过程的结晶行为。在应变-温度空间中构建了PDMS的非平衡SIC结构演化图。SIC不仅受温度和应变的影响,而且与填料含量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应变速率的作用效果。通过对硅橡胶结晶行为的深入研究,可以收集结晶形态学信息,建立拉伸诱导结晶的力学模型,这对于指导硅橡胶材料的开发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赵景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2014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20196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开展硅橡胶低温结晶行为和晶型转变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Macromolecules3篇)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