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区新闻

校区新闻

首页 > 正文

南校区召开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会

发布者:  时间:2024-03-28 16:08:35  浏览:

3月27日上午,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会,会议由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李旭东主持。

马康原副主任宣读了《郑州大学南校区文明校园建设制度》以及《郑州大学南校区文明校园建设全体会议管理办法》,决定每学期联合南校区全部驻留单位召开一次文明校园建设全体会议,深入探讨南校区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校园内部综合治理,创建良好育人氛围,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更好地服务于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需要。

会上,滕海昕副处长、丁遂奇副主任分别就校内车辆管理,施工车辆入校报备、反电诈宣传以及校内用电安全、节约能源消耗等问题向大家提出建议,提醒校内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提升师生防诈反诈、消防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随后,各单位就文明校园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李旭东主任在最后总结中指出:一是要筑牢校区安全稳定底线。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牢牢把握安全是“1”,其他是“0”的内涵,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时刻绷紧安全“弦”。要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开展抗压抗挫折教育,引导师生有正确应对挫折和抗压的能力;加强生命教育,引导师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康和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人生态度。要健全和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把安全稳定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施工安全。二是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安全。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重要工作,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网站、微信群的管理,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向以及对文明校园建设和管理的建议。要织牢织密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切实保障校区安全稳定。三是要依托南校区深厚的历史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大学文化是一流大学最本质、最深厚、最持久的精神标识,各单位要加强师生文明习惯养成,挖掘学校历史文化价值,提炼凸显校区文化特色的经典元素和标志符号,以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为载体,着力营造体现时代精神特征和校园特色的文化氛围,共同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校园。

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科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商学院(MBA中心)、MPA教育中心、书法学院、国际学院、惠灵顿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河南音乐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