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八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20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23

第十八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2019)

研究组参加第十八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组织,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2019)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以「中国境内各类语言的计算处理」为主题,吸引了众多领域内专家和业界人士前来参会。


 

 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在昝红英和贾玉祥老师的带队下,带领了三名计算机专业研究生韩杨超、刘涛、赵旭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究组在此次会议上一共发表了四篇论文:

1. 贾玉祥, 王璐, 刘鹏程, 王钤, 张岳, 昝红英

小说人物的分布表示及其应用研究

2. 昝红英, 韩杨超, 范亚鑫, 郭子豪, 奥德玛, 牛承志, 张坤丽, 穗志方

中文症状知识库的建立与分析

3. 昝红英, 刘涛, 陈俊富, 李俊卓, 牛常勇, 赵悦淑,张坤丽,穗志方

面向儿科疾病的实体及实体关系标注语料库构建

4. 张坤丽, 赵旭, 关同峰, 尚柏羽, 李羽蒙, 昝红英

面向医疗文本的实体及关系标注平台的构建及应用


 

 


Poster展示


 

      开幕式由组织委员会主席、昆明理工大学余正涛教授主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生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程序委员会主席、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讲话


 


 此次会议包括一天的讲习班、研讨会和两天的主会。前沿技术讲习班。在本次会议讲习班上,复旦大学邱锡鹏副教授、清华大学崔鹏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副研究员等青年学者介绍了生成对抗网络、图神经网络、预训练语言模型、文本生成等前沿技术。在前沿技术综述报告会上,上海科技大学屠可伟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陈玉博博士、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冯洋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严睿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丁效博士、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西湖大学张岳副教授等8位青年学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句法分析、信息抽取、信息检索、机器翻译、人机对话、社交媒体、多模态计算、表示学习等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研讨会除了学生研讨会之外,还增加了第一届Open HowNet前沿学术研讨会,2019年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中心联合HowNet创始人董氏父子共同开源了HowNet知识库核心数据,研制了知识库的访问与计算工具包Open HowNet,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自然语言处理学者,共同研讨了HowNet的改进、扩展与应用的问题。

 本次大会邀请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郭毅可教授,《人工智能简史》作者、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先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京东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季姮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郭毅可教授


 

《人工智能简史》作者、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先生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


 

京东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博士教授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季姮教授


 最后对本次会议评选出的最佳会议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大会共设立了三个奖项,分别是「最佳论文奖」、「最佳张贴报告展示奖」和「最佳系统展示奖」,大会还宣布了最佳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奖情况。

颁奖典礼结束后,由海南大学对下一届会议即CCL2020的举办播放了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