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在Σ超子激发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3-04-19   阅读次数:

寻找和研究重子激发态对于完善重子质量谱,深刻理解量子色动力学(QCD) 的非微扰性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其中自旋为1/2和宇称为负的质量最低Σ超子激发态,实验上还未发现其存在地确切证据,寻找该Σ超子激发态对于全面理解重子谱的结构和性质至关重要。早期实验显示了Σ(1480)存在的迹象,但确定该粒子的存在还需要实验上确切的证据。

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利用有效拉氏量方法研究了Σ(1480)光生产生过程,计算了该反应过程的微分截面与总截面,研究结果显示当入射光子能量达到2.4 GeV时,反应总截面大约4.2 µb,基于本研究工作提出可以在光生过程中进一步寻找Σ(1480)粒子。该工作对于理解Σ(1480)粒子的产生机制具有重要帮助,为实验进一步寻找该粒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FA68

1. Σ(1480)粒子光生过程的微分截面

2. Σ(1480)粒子光生过程的总截面

该工作发表在Chinese Physics C(中国物理C)期刊上,我院硕士研究生吕云鹤同学为第一作者,我院王恩老师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谢聚军研究员为该论文的指导老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河南省青年人才支持项目和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c4ab


上一条:2023年强子物理课题组春季趣味运动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在研究Ds→πππ过程中的f0(980)性质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