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首页 > 科普园地 > 正文
杨振宁先生的物理成就
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杨振宁先生一系列物理文章几乎就是20世纪下半期理论物理的发展史,考虑到对物理发展的影响,可以用“伟大”二字形容。



已有许多书刊文章(包括本刊于2014年第1期刊发的施郁的文章《物理学之美:杨振宁的13项重要科学贡献》)对杨先生科学成就进行介绍。如果试图从后学者角度扼要概括杨先生的学术思想,大胆评述如下:

基本物理思想:


  • 对称性支配自然,真实的物理对称破缺。

  • 由物理推动做研究。以实验为依据提出新方向,解决难题。

  • 物理是猜测和实验的学问。

  • 物理与数学密切结合。



风格:


  • 宁拙勿巧,宁朴勿华。

  • 3P:Perception(洞察力),Persistence(坚持力),Power(强有力)。

  •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戴森(F. Dyson)在《鸟和青蛙》中写道:杨振宁高高地飞翔在诸多小问题构成的热带雨林之上,我们中绝大多数人在这些小问题里耗尽了一生的时光。

本文目的一是尽可能用物理研究生的语言解释杨先生的工作,二是简要介绍多年来国际物理界对杨先生工作的发展。接下来本文将分以下四部分对杨先生的重要科学成就进行介绍。主要文献参看《杨振宁论文选集,1945—1980》,不再另列文献目录。

(1)对称及破缺:杨先生是粒子物理理论奠基人之一,包括宇称不守恒(与李政道先生合作),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弱作用P-不守恒为代表的基本粒子一系列分立对称性及破缺。

(2)Yang—Mills(YM)场:革命性成果。

(3)Yang—Baxter方程(YBE):开拓非线性可积性的数学物理新领域。

(4)统计物理核心问题及预言(包括凝聚态理论创新)。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CKzGKRGYh_VdZBkE92gRw

上一条:物理学对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下一条:从掌心加速器到大科学装置

关闭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