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首页 > 科普园地 > 正文
清华大学火花室-观测微观粒子的眼睛
时间:2021-11-26   阅读次数:

从古至今,人类从不缺乏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古人观天,凭借的是一双眼睛,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逐渐学会利用工具替代“眼睛”去观测万物,例如望远镜、相机等。随着观测物体的尺度越来越小,人类发明了更加精密的仪器,例如显微镜。当我们需要观测微观粒子时,上述“眼睛”无法完成观测微观粒子的任务,科学家们发明了专门观测微观粒子的“眼睛”,即粒子探测器。我们的火花室正是观测微观粒子的诸多“眼睛”之一。


火花室是一种用来探测带电粒子的装置。它是早期许多基本粒子物理学家用来探索组成宇宙的亚原子粒子的探测器设备之一,也是少数可以将宇宙线粒子的运动轨迹以可见的形式呈现出来的探测器之一。因此,火花室在粒子物理实验以及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清华大学火花室实验主要目的是用火花室来观测高能带电宇宙线粒子的运动轨迹,使人们对于生活中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微观粒子有一个形象的直观的感受,帮助人们初步接触和了解粒子物理的世界。


   https://mp.weixin.qq.com/s/qJ1Pa0_X-BbS47GqXKuxvw

下一条:2021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研究复杂物理系统的他们

关闭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