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首页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荣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 :2014-11-11    阅读次数 :

     2014年10月29日,何梁何利基金2014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并向获奖科学家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教授获得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刘炯天院士长期从事微细粒分选与洁净煤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创立梯级强化的非均衡选矿过程,发明旋流-静态微泡柱分选设备与短流程工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微细粒分选技术。创立以硬度为主导的循环煤泥水溶液化学体系,发明矿物-硬度法难沉降煤泥水的绿色澄清技术,营造细粒煤分选的良好溶液环境,开发煤炭高效脱硫降灰工艺,建立煤脱硫与超纯制备示范工程,推动我国高效选煤工艺进步及煤基材料产业发展。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科技项目1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5项,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出版著作与教材5部。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等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称号,为我国微细粒分选和洁净煤技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基金设立的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 本年度共有52位科技工作者获此奖励。

 

上一条:吴养洁院士应邀到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做报告
下一条:常校长暑期看望钟香崇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