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事要闻

郑大“疫”线夫妻情: 同呼吸,共战“疫”

发布时间 :2020-03-08    阅读次数 :

新春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为人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道防线,成为最温暖的坚守。他们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是这个时代最应该被人们铭记和致敬的!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文中介绍的一对夫妻,就是众多逆行者中的两位,他们医者仁心,守护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与大医精诚!

 

“疫”线夫妻情:

同呼吸,共战“疫”

在河南省郑州市,在河南省呼吸界,有这样一对夫妻:他,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呼吸三科科主任王红民教授;她,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院区呼吸科科主任张小红教授。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不惧困难,不畏风险,不怕牺牲,逆风而上,都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奔赴前线,走上战场,抗击疫情。

 

张小红主任

妻子张小红主任,在医院领导支持下,迅速在第一时间内成立郑州市中心医院第一个隔离病房及留观病房,担任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及留观主任,并承担了发热门诊的专家指导工作,给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留观病房的医护人员多次进行新冠肺炎知识培训。从抗疫战争打响起,她一刻都没有停歇。

行动上,张小红主任手机始终保持着24小时开机,实时在线,及时指导会诊,多次传授新冠相关知识,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安全,及时更新大家对于新冠的认识,和专家小组成员仔细分析研究,快速准确地为病患提供科学、专业的鉴定与诊治方案。

思想上,她第一个站出来说:“你们还年轻,我先上,我参加过2003年SARS的救治工作,传染病防治经验相对更丰富。”并且多次写思想汇报,积极申请入党,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勇当头兵,勇挑重担。

进入隔离病房后,她精心呵护着病人的生命健康,全身心地守护着每一个疑似患者,患者“零”死亡,早日康复,医护“零”感染,早日战胜疫情,是张小红主任的最大心愿。

 

 

▽▽▽▽▽▽▽

 

王红民主任

丈夫王红民主任,在2月4日作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批河南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日夜兼程,驰援武汉,并于次日进驻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到达武汉后,王主任给妻子留言说:“去奉献,无遗憾。”

由于每天的工作时间比较长,不能够喝水、上卫生间,王主任穿上了纸尿裤,在舱内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十来个小时,既争分夺秒的与死神抢人,与时间赛跑,又在为战友节约防疫装备。王红民主任是中国民主同盟成员,每一天,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领河南医疗团队仔细查房,认真出医嘱,修改病程记录,和病人沟通交流。

王主任用他的工作作风,用他的高超医术,用他的热情服务,温暖着舱内的患者,驱走他们心头的黑暗,让他们重新找回希望和自信,让他们脸上挂上笑容,让病房又充满笑声,收到了患者们的好评点赞和感谢信,患者们说“王主任和河南医疗队是他们的保护神。”

王红民主任和张小红主任是圈内著名的模范夫妻。在非疫情时期,他们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在业务上共同进步。郑东呼三大讲堂上,张小红主任多次进行学术交流;王主任牵头成立的河南省感染多学科会诊平台,张小红主任也是核心专家成员之一。

在新冠疫情来临时,他们就商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都要积极申请投入到防疫抗疫的第一线,为国赴难,为民分忧。张小红主任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王红民主任没有丝毫犹豫就踏上了南下武汉的列车,从大年初一到今天,夫妻二人已经近30天未见面。

在电话联系时,他们除了互相鼓励,叮嘱对方要多注意防护,还经常交流疾病的治疗经验,给对方出谋划策。他们不仅是夫妻,还是战友,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冲在一线,共赴战场,同做贡献,隔空鼓励,独自坚强,毫无怨言。

抗击疫情,他们是战士;转身家庭,他们是夫妻。像王红民主任和张小红主任这样的白衣战士夫妻档,他们无暇照顾孩子及年迈双亲,他们是合格医者,是最美逆行者!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平日里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护佑健康;非常时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患者,为武汉,为中国,为了让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为了让生活早日恢复正常,他们迎难而上,救死扶伤,敬佑生命,大爱无疆!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团结一心,坚定信念,我们一定能夺取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郑州大学人事处

2020年3月8日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张卫青荣获...
下一条:人事处疫情防控期间第五周轮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