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事要闻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张卫青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20-03-12    阅读次数 :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等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丁新民等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徐辉等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名单中,河南医疗救援转运队、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河南医疗队(第一批方舱)、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河南)四支队伍位列其中;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共506名,河南省12名医护人员获此殊荣。他们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向所有白衣战士致敬!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张卫青

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张卫青,女,1964年1月出生,河南卫辉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83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护理部副主任,从事护理工作37年。担任急诊科护士长期间,在元旦、春节等国家法定节日都坚守工作岗位。

2003年“非典”期间,她坚守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第一个穿戴防护用具出诊发热患者,第一个为疑似患者抽血,在她的带领下,急诊科护理团队来之能战,战则必胜。2008年汶川地震,她第一个报名,参加河南省赴汶川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汶川一线。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受邀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学习交流先进的护理理论和经验。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刚刚失去母亲的她,又一次挺身而出,参加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担任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临时党总支宣传委员,同时担任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四十多天的抗“疫”工作中,她带领团队坚持科学防控,指导四院建立合理的“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分区和“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设置物理屏障,粘贴流程提示,界定各区域功能定位,整理各区域清洁卫生,规范物品管理,一天时间,帮助其建立起一个相对符合要求的隔离病区;坚持感控人员要检查防护产品是否合格、指导监督医护人员穿戴防护用品,坚持感控人员要进隔离区,负责、指导隔离区清洁消杀工作,并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职业暴露,严格规范行为屏障,从而有效避免医疗机构内感染的发生和传播。

医疗队的护理团队来自五家医院的27个科室,共93个人,怎么样在短时间内让这样一个临时组建的护理团队有序的工作?接管隔离病区的前一天,她召开了各医院护理组长会议,建立了护理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形成了科学的管理机制,赋予其权力,明确其职责。进病房的第一个上午,她已经完全摸清了隔离病区的工作内容、工作状态、工作程序,很快就把各个班次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理出来,组织护士长制定了明确的岗位职责、清晰的工作流程、标准的工作规范,让每一个护士到岗位上就明确知道,我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标准是什么?形成第一版《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士工作手册》,并把相关内容打印张贴在护士站,指导护士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现已更新至第五版,成为医疗队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指南”。

加强团队合作,在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领导下,成立了党员攻坚队,她带领的第一支部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医疗队先后接管三个隔离病区,床位共111张,每一次接管新病区,她都是第一个进入污染区!进入污染区要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和N95口罩,护目镜的雾气、双层手套下不灵敏的触觉和防护服的牵制,使平时得心应手、熟练准确的操作也变得没那么简单,加之隔离病区没有家属陪护、没有护理员,前期也没有保洁工人,除了常规的治疗护理,患者所有吃喝拉撒、区域的清洁消杀都需要医护人员来做,一个班次下来汗流夹背。繁重的工作和呼吸不畅使她严重缺氧、剧烈头痛、体力不支,短暂休息,稍有缓解,她就马上又投入工作,每次从隔离区出来,口唇都有轻微的紫绀。

她的带头作用给了战友们极大的信心!所以,护理团队中的成员不论来自哪家医院,大家团结互助,取长补短,反映出护理团队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彼此之间无私的关爱!虽然进入疫区之前从各种渠道也了解到疫情很重,但是当走进隔离区,看到那么多病患痛苦的样子,看到有患者病程进展那么快,仅一个下午的时间病情急转直下,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去,看到患者恐惧、绝望、麻木的眼神,看到当地医护人员疲惫、无助、无奈的无力感,她还是被震惊了!短暂的情绪调整后,她告诉自己,来一线就是打硬仗的,于是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战斗,用专业知识、责任担当去打这场硬仗!精心的治疗,专业、细致入微的护理,耐心的心理疏导,医护人员倾情付出,终于,情况在一周后有了转机,患者的症状在减轻、病情在好转,而且有患者陆续治愈出院,患者和当地的医护人员慢慢缓过来了,沉闷、压抑、死寂的气氛也逐渐变得轻快起来,医护人员相互交流时也有了笑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互关心,医护人员到患者床旁,患者即使在吃饭,也会马上停下并戴上口罩,还会告诫医护人员不要离得太近,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医疗、护理、感控、患者通力合作,形成一个强大的战斗集体,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截至2020年3月8日,共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患者207人,其中重型165人,危重型42人,治愈出院116人,出院患者随访满意率100%,全队137人零感染。

通过她和队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医疗队受到了患者的充分认可和信任,多次收到患者的表扬信,也获得了武汉第四医院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她本人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受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河南省高校工委的表彰。张卫青同志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荣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医德标兵,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郑州大学人事处

2020年3月12日

上一条:抗“疫”老将,再上前线——勇挑重担的郑州...
下一条:郑大“疫”线夫妻情: 同呼吸,共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