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事要闻

爱在春天里 抗疫一线群英谱

发布时间 :2020-04-04    阅读次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院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院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扎实的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坚决赢得这场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勇奋战在医院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群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誓言,在这个充满爱和希望的春天里,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生命之歌。

 

发热门诊:以责任使命筑牢防线,他们是坚守一线最可爱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即是战袍。2020年1月16日,医院接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了。按照医院的统筹安排部署,急诊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张冬梅、护士长毛洁临危受命,开始紧张筹备发热门诊的扩建工作。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并非无所畏惧,但责任和使命让他们选择了逆行。他们主动请缨,踊跃报名。一夜之间,发热门诊重新组队完毕,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你为什么来呢?”“因为单身,万一被隔离了,没啥可顾虑的……”

“你呢,王老师?”“我的儿子大一些了,不用照顾,他支持我来照顾比他更小的弟弟妹妹!”

“护士长呢?”“当时脑中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我要来,报完名才想起来我还有两个小儿子,但不后悔!”

“主任呢?”“我是急诊科主任,义不容辞,应该冲到前面!”……

这是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第一次下班后,共同聊的第一个话题。发热门诊就像一个临时小医院,工作人员来自医院各科室,为防止突发事件,在张冬梅主任和毛洁护士长的带领下,发热门诊的全体人员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随叫随到。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发热门诊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一场又一场的紧急会议,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落实。科室全体人员积极备战,调集人员、组建工作小组、分配任务,大家各司其职,向疫情宣战。医疗组、护理组、预检分诊组、消杀组、物资组、信息组、后勤保障组一应俱全;调整布局、改造空间、准备抢救物资、设立标识、分区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协调药房、检验科、放射科集中工作;建立工作流程、模拟演练、培训不断更新的诊治方案,建立工作群、会诊疑似病人……很快,发热门诊工作从开始的忙乱无序短时间内变得井然有序。

“您从哪里来?”预检分诊处,这个位置看似简单,却责任重大,要把好这个关口。这里的医务人员每天都需要仔细询问每一位就诊者和家属,同一个问题要问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认真登记、排队候诊、维持秩序、健康宣教,时时上报,每一项工作都认认真真完成。天气寒冷,有时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为了患者的健康,他们时刻坚守在岗位上,一刻也没有放松。

面对病毒,他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面对危险,他们承担起了应该承担的责任。当遇到第一例疑似就诊者时,他们沉着冷静,分工明确,穿着厚重的防护服,24小时守护留观患儿。当脱下防护服时,汗湿的衣服,脸上的勒痕,让人心疼。当疑似就诊者转至定点医院后,消毒组的工作人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严格做好终末消毒,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个环节。而在这批医护人员中,一部分是90后,他们已经能够成为社会的栋梁、人民的依靠、患者信任的医务工作者。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经验的医务工作者,每一次传染病流行,张冬梅主任都从未缺席过战斗,SARS、手足口病、流感的战役中都有她的身影。这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虽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克难攻坚,奋力前行。在疫情初期,随着全国确诊病人的不断增多和防护物资的紧缺,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张冬梅主任给予大家很多鼓励:“请大家放心!医院会全力支持我们,保障患者和我们的安全。我们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不能有任何一个人倒下!”简短的话语化解了大家心中的疑虑,给了大家温暖与力量。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面对急剧发展的疫情,张冬梅选择毅然冲向医院的抗疫一线——发热门诊。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不让亲人挂念,春节前夕,她仅仅简单地告诉年迈的父母,“爸、妈,我过年值班,今年不回老家了……”随着疫情的加重,老人渐渐猜出她也许就在做着疫情防控工作,否则她就会像往常一样常常打电话回家。老人家担心她不讲实情,偷偷地电话给她爱人“她没事吧?让她注意安全!”在张冬梅的心中,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守护生命,是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

“毛老师,您能不能歇一会儿?”“等疫情过去了就好好歇歇,现在发热门诊是重中之重,咱们不能大意,要坚持到底……”这是发热门诊护士长毛洁和同事之间经常的对话。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接到任务后,她没有和家人商量,就义无反顾地来到发热门诊。每天步履匆匆,像“陀螺”一样,纸笔不离手,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种问题,待解决的、已解决的、需要完善的、需要培训的、需要联系的部门,甚至发热门诊要送多少饭,每天每个班次需要多少口罩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搬东西、布置格局、打扫卫生,无一不干,只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让他们健康平安。

坚守在郑大三附院抗疫一线岗位上的,除了医务人员,还有默默无闻的保洁人员。刘师傅年近花甲,在医院已工作将近10年,操着一口四川口音的他,好多时候要比划着沟通,但是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一个人包揽了发热门诊的日常打扫工作,随叫随到。发热门诊只有他一位保洁,所以他要24小时待在这里,随时打扫卫生,保持科室的清洁。不能回家,他就住到楼梯旁的房间里,喊他就能听得到,有时候累了,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他总说自己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是他的默默无闻,他的辛勤付出,让发热门诊多了一位“勇士”。

                                                            

    

留观病区:以细心耐心守护儿童健康,他们彰显三附院速度与力量

随着逐步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人员流动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新的压力。为了应对疫情的不断变化,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设立独立的发热留观病区,用于专门收治不能完全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毒性肺炎患儿。

很快,在院领导、医务部、护理部、感控办、后勤以及儿内科等的支持下,在科室主任杨玉霞和护士长骆雅坤的带领下,全体人员齐心协力,迅速将原有的蓓蕾楼二楼改造成发热留观病区。从原有病人的分流转科,到调整老病区为留观病区,设立污染区、缓冲区及清洁区,到备齐基本医护防护物资和科室基本运转所需相关物品,到收治第一个新病人,仅仅用了不到24小时。这速度,属于郑大三附院!

成立留观病房后,为了迎接随时可能到来的疑似患者,应急病区全体医护人员认真学习隔离衣、防护服的穿脱流程以及留观病区的消毒规范、疑似患儿收治流程、新冠病毒核酸拭子如何标准采集等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疑似患儿来院后,院内感染防控、治疗能够做到万无一失,守护患儿的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杨玉霞主任、骆雅坤护士长扎根到病房,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她们不仅要制定科室流程、加强科室管理,还要参加防控培训及演练,参与新病区仪器设备的申请、调配、搬运、安装以及危重患儿的护理、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事事巨细,一丝不苟。

在儿童发热留观病区工作的大都是女性,更多的是妈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想到家中的亲人,他们也会害怕,怕无法见证孩子的成长,怕无法赡养父母的晚年,最怕会把病毒带回家。很多时候,回家看到奔跑过来张开双臂的孩子,很想直接抱抱他们,可是身为医护人员却不能,而是要更加的小心翼翼。

到了下班时间,护士胡薇接到一个电话:“喂,妈,我现在还不能下班!我还要再检查检查库房,看看大家还缺什么东西,孩子你先喂点米粉吧,等晚上回去了再喝奶!”作为总务护士的她是一名妈妈,为了确保病区顺利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儿,每天加班加点查漏补缺,顾不上嗷嗷待哺的婴儿。

“谢谢阿姨,我们今天出院了!”看着解除留观的孩子们一个个带着温暖的笑容出院,他们心里由衷地高兴。作为妇幼人,他们用细心、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守护着孩子们,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疫情虽然来势汹汹,然而医护人员用无数感人的画面连缀成众志成城的长卷,温暖了寒冬,成就了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冲锋陷阵,展现了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他们众志成城,奋力战“疫”,形成全院上下一盘棋的磅礴力量。这些新时代出彩的妇幼人,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勇担医者使命,不负重托,充分展现了妇幼精神、妇幼力量、妇幼风采!坚信,我们一定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赢得这场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郑州大学人事处

2020年4月4日

 

 

上一条:我校第四批直聘教授、副教授人员期满考核工...
下一条:郑州大学公开招聘机关行政管理人员(博士)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