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管理

郑州大学总体介绍

发布时间 :2003-08-21    阅读次数 :
——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郑州大学由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于2000年7月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理、工、医、文、史、哲、法、经、管、教等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新郑大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岚清、李长春、李铁映、彭佩云、许嘉璐、陈至立等先后到校视察,指导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李克强、李成玉、贾连朝等多次来郑大现场办公,给予学校极大的关心和支持。
    校本部包括新校区、南校区、工学院、医学院4个校区,占地面积6448亩,校舍建筑面积153.7万平方米。坐落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校区占地面积4261亩,计划总投资19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从2001年12月26日正式动工建设至今,一期和二期建设工程完成建筑面积65.1万平方米,已建成了两个学生生活园区、理工科教学园区、中心教学楼和实验大楼,学生已于2002年9月入驻新校区。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生态化、智能化、现代化的一流校园即将展现。
    郑州大学基础设施完善,办学条件优越。是首批联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百所大学之一。学校固定资产总值6.71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32亿元,图书馆藏书309万册。学校有1个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学术期刊14种。是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的“造林绿化400家单位”。
    学校办学规模大,层次多,实力强。现有39个院(系),4个附属医院,81个本科专业,126个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18个博士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技术推广中心,1个卫生部临床药理研究基地,33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中心),6个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现有全日制普通在校生近4万人,其中普通本科学生29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300多人,博士研究生280多人,外国留学生382人,专升本学生560人,专科生1000余人。成人教育学院22435人,远程教育学生1496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校本部现有专任教师1832人,其中教授309人,副教授685人。在高级职称中,有两院院士6人(专职2人,双聘4人),博士生导师82人,硕士生导师93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44人,河南省优秀专家63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3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7人,河南省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78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51.8%,具有博士学位的占18.3%。
    学校学术气氛活跃,对外交流广泛。目前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挪威、丹麦、芬兰、乌克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8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交流范围涉及多个学科领域,有广泛的国际联系和较高的学术声誉,为推进国际化进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素质教育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是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共同表彰的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荣获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学校”等多种称号。
    新郑大成立后,全校师生发扬“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比奉献、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郑大精神,以党建作保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加速融合为中心,在顺利地完成了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专业合并和学科融合、新区规划和建设、后勤社会化改革等艰巨的工作任务之后,以新校区建设为重点,开始了跨越式发展。在新的世纪里,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充满信心,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创建全国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郑州大学教师(实验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
下一条: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立特聘教授岗位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