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成功发布

文章作者:马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10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710日下午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报告》是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继2014201520162017年度蓝皮书之后发布的第五本社会治理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郑琳、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杨学勇、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城乡建设研究处处长高林照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云香、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超、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发布会。

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志龙教授汇报了报告的编写过程、资料来源、基本框架和研究发现。《报告》基于中国统计年鉴、河南省统计年鉴、2017年河南省各地市的工作总结、专题调研以及基于2017年的10余次问卷调查,分析了河南省社会治理的总体形势,并就各地的实践探索开展了定量和定性研究,对我省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省情进行了深度观察和分析展望。和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报告相比,2018年度的发展报告更为聚集,呈现出价值导向明确、时代精神凸显、地方特色鲜明等特点。

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即“2018年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该报告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进行分析和总体评价。第二部分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篇,提出了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第三部分为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篇,聚焦于河南省十八地市城市宜居度、城市社区治理发展等议题。第四部分为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篇,主要研究了省辖市政府信息公开、城市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满意度等问题。第五部分为社会治理评价篇,从不同角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定量分析,提出了优化河南省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第六部分为精准扶贫篇,反映了河南省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成效和问题,为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经验和启示。《报告》呈现出以下特色:一是时效性,报告写作过程中运用的一手调查数据为中心2017年夏、2017年冬及2018年春组织的社会调查和调研取得的数据;二是体现价值导向,体现社会治理的价值导向如社会活力、社会参与、社会公平等;三是突出地方特色,面向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反映河南省地方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四是凸显实践创新,将社会治理与当前河南省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结合起来,与各行动主体的创新性实践结合起来。

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指出,《报告》一是具有科学性,基于扎实的实地调查,掌握了丰富的一手数据,全面、细致、深入地对河南省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客观评价了我省社会治理发展的现状。二是具有针对性,专题报告紧密结合我省发展实际,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到新型城镇化、再到精准扶贫,不同的专题都非常契合当前社会治理实践的重点和热点,对我省社会治理发展和创新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谷建全主任认为《报告》连续五年的出版发行,已经形成了标志性的智库品牌,报告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凸出了地方实践探索与创新,对于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有着重要的决策咨询意义。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指出,中心的蓝皮书、智库丛书等都是我校智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在社会服务方面已经形成了社会治理智库品牌,对于郑州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都具有很重大的模范意义和示范性作用。最后,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提出了五个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精准定位,为河南省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参考;二是要进一步聚焦问题,关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热点、重大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拓展调研,利用好大数据,做好田野调查、跟踪调查;四是要进一步探索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性、规律性;五是要进一步追求精品,争取进入全国蓝皮书先进行列,向精品蓝皮书迈进。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的发布,在高校、学术机构、党政机关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河南商报、河南法制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东方今报、新华网、人民网、大河网等媒体进行了报导。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看看河南哪个城市最宜居?2018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出炉!》为题进行了报导;河南日报以《河南三个地方的居民幸福感最强,有你家乡吗?》为题在报纸上进行了刊登;郑州晚报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发布:全省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为题进行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