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心成功召开2019年度蓝皮书编写研讨会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8-10-07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成功召开2019年度蓝皮书编写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思想,探讨河南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决策,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9月29日下午,举行了2019年度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编写研讨会,来自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政府研究室、河南省民政厅以及郑州大学多个学院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4年以来5部年度蓝皮书所取得的成就,形成了智库品牌,回应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建设了一支专业化的社会治理蓝皮书研究团队,探索了高校面向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协同机制等。与此同时,各位专家学者就2019年度社会治理蓝皮书编写的指导方针、需要把握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选题的方向和有待突破的目标方向进行了研讨。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一处处长石立峰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扫黑除恶、法治乡村、互联网+社会治理等有待研究的重点问题。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城乡建设处处长高林照提出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突出基础研究和社会调查的优势,要重点关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气污染治理、脱贫攻坚问题以及营商环境评价等作为选题方向。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教授指出要运用超前思维,结合河南省的“新经济”、“新业态”进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志龙教授指出,蓝皮书编写要结合时代背景、关注民生、坚持主题、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特色。河南省民政厅地名档案室主任王海昌、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淑英教授、中心研究员樊红敏教授、韩恒教授、孙远太副教授等十余名参与编写的专家学者基于以往的蓝皮书课题研究以及编写经验、困境和思考,就2019年主蓝皮书的主题、框架等编写工作进行了研讨。

最后,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2019年度蓝皮书的编写要注重五个方面:一是贴近需求,要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基层社会和公众的需求出发对蓝皮书进行设计和写作;二是围绕重点,要把中央、省委和学术研究领域关注的重点贯彻到蓝皮书的写作和调研过程中;三是突出特色,既要体现中心研究团队的学术特色,也要突出中心的社会调查特色;四是进一步提升质量,要使蓝皮书在新时代呈现新面貌;五是把握导向,要在政治导向上同中央、省委保持一致,使蓝皮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