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心成功举办2018“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

文章作者:马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战略部署,深化地方社会治理创新与发展理论、规律、思路以及方向的认识,搭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和研究交流平台,11月3日至11月4日,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郑州大学成功召开。

民政部原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蒋昆生、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杨雪冬、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川、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会秘书长石立峰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等全国20多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代表,郑州市金水区、高新区的一线社区实务工作者,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地方社会治理创新与发展。

开幕式阶段,牛书成书记代表郑州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以论坛为契机推动郑州大学智库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蒋昆生代表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要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不断提高“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影响力,为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凝心聚力。杨雪冬代表专家学者对论坛在地方社会治理创新研讨的方向和主题发表了讲话。最后,中心主任郑永扣表达了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和基层实务工作者莅会的诚挚感谢,并提出了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心学术建设、队伍建设和协同创新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的要求。

此次会议以“回应时代需求,融入时代变化”为论坛主题。主论坛阶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杨雪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蔡华俭教授、中山大学何艳玲教授、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等分别就“空间转变与社会变革”“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任务与方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治理中的社会权”“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等议题展开深入分析,回应了当下地方社会治理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激发了与会专家和实务工作者的深度思考和热烈讨论。分论坛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创新”、“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和“政府行为与社会治理”三个主题,展开了研讨和对话。

11月4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到郑州市金水区社区进行了参访和交流。对金水区供销社社区“以三社联动打造楼组文化和社区营造”、通信社区和未来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社区党建带动志愿服务与居民自治”,以及“村改居背景下的聂庄社区变迁”进行了实地考察,聆听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关于社区治理创新的探索和思考,金水区在社区党建、居民参与以及社区文化建设的方面探索获得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称赞。